9月21日,由中央網信辦網路評論工作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宣傳部聯合舉辦,鐵路文工團全程參與,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協辦的“發現最美鐵路·走進中越口岸”網路宣傳活動拉開序幕。發現團乘坐由北京西開往南寧東的G421“劉三姐”號列車,與乘務員們一起打油茶、唱山歌,體驗廣西民族特色,感受壯鄉文化。

G421在京廣高鐵衡陽處轉上衡柳高鐵、柳南客專,到達南寧。與之並行的,是始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新中國成立後延長到中越邊境憑祥的湘桂鐵路。20世紀50年代初,廣西僅有湘桂、黔桂兩條幹線鐵路,通車里程不足540公里,年客貨運量僅114.5萬人、60萬噸,未能滿足廣西發展所需。要發展,先修路。新中國成立初期,廣西修繕湘桂、黔桂鐵路,新建黎湛鐵路。改革開放之後,廣西鐵路邁入快速發展階段,陸續修建了南昆、益湛等鐵路。發展至今,廣西共 7條普速幹線和6條支線鐵路,通車里程超過3400公里,打通了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奠定了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基礎。

高鐵開進壯鄉來,廣西鐵路展現”發展美“。從“路網末梢”變身為面向東盟區域的鐵路樞紐。2013年底,桂林到北京首開動車,廣西成為率先開通高鐵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壯鄉騰飛插上高鐵的“翅膀“。如今八桂大地,擁有貴廣客專、南廣高鐵等7條高鐵,通車里程1792公里、位居全國前列,形成 “北通、南達、東進、西聯”高鐵網,構建了快節奏的經濟、旅遊、生活圈,加速要素聚集和流動,把廣西“東鄰粵港澳, 北靠湘黔,西與雲南接壤,南臨北部灣面向東南亞,西南與越南毗鄰”的區位優勢,轉化為促進廣西快速發展的勝勢。

有了高鐵帶,廣西旅遊“跑”得快。桂林山水甲天下,馳名中外。廣西山青水秀地乾淨,生態美環境優,令人嚮往。以世界非遺“壯族三月三”領銜的廣西各民族風俗習慣、特色文化豐富多彩,讓人流連忘返。廣西高鐵通達全國21個省區市和香港,以及廣西12個設區市,為廣西旅遊帶來大量客流。方便快捷的高鐵,在廣西構建起區內1-3小時、區外3-8小時旅遊圈, 讓“早上在北海銀灘泡海、中午到柳州吃螺螄粉、晚上去桂林賞印象劉三姐”的夢想照進現實,帶動廣西旅遊實現大發展。數據顯示,廣西2017年遊客同比增長28%、高於全國12.8%的增幅,高鐵作用不可或缺;桂林去年接待遊客1.38億人、同比增長26.7%,其中六成是乘坐高鐵進出,可見,高鐵對廣西旅遊發展的重要促進作用。

廣西以通往中越口岸的東興、憑祥,正在建設中的防東、南崇鐵路為標誌,正興起新一輪鐵路建設高潮。貴南、南深、合湛等一批新高鐵、城際鐵路,黔桂二線、涪柳、黃百、桂滇沿邊等眾多新普鐵,都將加快建設步伐,助力壯美廣西更上一層樓。(孫以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