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

淩晨四點,在“中國當歸之鄉”甘肅岷縣,當歸城已悄然開市。岷縣當歸城是全國最大的當歸交易市場,南來北往的客商在這裡採購優質道地中藥材。普通消費者若想購買岷縣中藥材,倒不必早起,更不必遠道而來。打開手機淘寶,搜索岷縣當歸,找到當地店舖即可下單購買。近年來,岷縣發掘中藥材種植傳統,推廣中藥材綠色標準化種植,依託合作社和網際網路,借著東西部協作的東風,拓寬中藥材銷售渠道,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中藥材開出脫貧良方

岷縣位於甘肅南部,地處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和西秦嶺交匯地帶,高寒陰濕的氣候,為當歸、黃芪、黨參等238種優質中藥材提供了生長環境。近年來,岷縣因地制宜發展中藥材産業,聚焦“標準化種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行銷”三大關鍵環節,構建起全産業鏈中藥材産業體系。

“現在岷縣中藥材種植面積約為60萬畝,中藥材收入佔岷縣農民純收入的60%,在中藥材主産區,這一比例能達到90%以上。”岷縣縣委副書記李開銀説,“中藥材産業在助推全縣脫貧攻堅中的支撐作用越發顯著。”

走進茶埠鎮甫裏村隆興中藥材種植購銷農民專業合作社,機器切制、人工揀選、分裝打包,中藥材加工井然有序。“隆興合作社主要經營中藥材育苗、種植、購銷、粗加工,2019年營業額達800多萬元。”茶埠鎮鎮長鄧強告訴記者,“合作社收購的原産品有一半來自社員和周邊村落的貧困戶。我們按照高於市場價5%到10%的價格收購,既方便貧困群眾交易,又增加他們的收益。”

鄧強介紹,隆興合作社吸納了周邊6個村的175個貧困戶從事藥材切割、分揀、包裝等業務,2019年累計發放工資34萬元。此外,合作社吸納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55萬元,帶動貧困戶55戶,每戶每年分紅800元。

63歲的包金娥在隆興合作社分揀藥材,三年前她來到合作社工作。“以前務農,一年收入8000元,現在每天能掙70元,月收入大約2000元。”收入提高了,包金娥挺滿意。

從藏在深山到走向世界

岷縣脫貧難在哪?從福州市鼓樓區來的挂職幹部林善章説:“2018年我剛來岷縣時,發現這裡交通不便、資訊閉塞,老百姓對市場不夠敏感。藥材品質好,但賣不去,影響群眾收入。”

“2017年合作社剛起步的時候,唯一的銷售渠道就是岷縣當歸城。”茶埠鎮大竜村村主任邱富文,也是岷縣益農中藥材種植購銷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提及往事,無限感慨。怎樣才能把藥材賣上好價錢?邱富文思前想後,認為必須要讓産品走出去。

“從岷縣到北京,從北京到河北到陜西,從陜西到重慶再到四川,我自己都記不清跑了多少個省份、多少個城市。跑的地方多了,我才了解到一公斤40多元的當歸,到外面的市場可以賣到好幾百,真是‘白菜’和‘黃金’的區別呀!”邱富文感嘆。

通過跑市場,邱富文不僅和一些客商簽了訂單,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客戶的需求。“回來後,我們積極改進更新産品的包裝,提升産品品質,針對不同市場推薦産品。”2019年第一次參加廣交會時,他還在朋友的幫助下把藥材名翻譯成英文,把家鄉的黃芪、黨參帶到世界舞臺上。

2018年8月,福州市鼓樓區到岷縣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考察活動。邱富文立刻把握時機,在縣委縣政府對接下,益農合作社的中藥材打進福州市場。

“慢慢地,合作社的訂單多起來了,産品的種類也越做越豐富了,農戶從不願意加入到主動加入,社員也從最初的6個發起人發展到現在的536戶,其中貧困戶就有312戶。近幾年合作社累積分紅32.1萬元。”看著合作社一天天紅火起來,邱富文很自豪。

“網際網路+中藥材”,讓好産品不愁賣

在甘肅聚和泰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裏,膠帶包裝快遞盒的聲音不絕於耳。公司負責人李愛軍告訴記者,這裡每天發送3000多件包裹,到秋冬時節,包裹數量還會更多。

聚和泰是李愛軍團隊創立的電商品牌,主打産品是岷縣中藥材,産品主要銷往東南沿海。2014年,李愛軍辭職回鄉,依託中藥材資源優勢,創立了當時定西市唯一的天貓旗艦店。經過4個多月的運營,李愛軍團隊在一次天貓聚划算的活動中,兩天售出6000多件黃芪切片,合作農戶收入增加1萬多元。

“做電商的初衷是想把岷縣中藥材做成品牌。”李愛軍説,公司今年5月至今的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上漲了20%到25%。

李開銀説:“這幾年來,我們大力發展‘網際網路+中藥材’的新業態,培育天貓店18家、京東店5家,淘寶、拼多多、微店等各類網店1000多家,電子商務企業69家。2019年整體電商銷售額達到2.58億元,全縣電商指數位居全省第二名。”

(光明日報記者 王冰雅 訾 謙 楊 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