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美援朝戰場,年輕的中國人民鐵道兵部隊經受了戰火的洗禮,頂著晝夜往復的空襲,多次完成了大橋、道路搶修任務。而出生在天津北辰的楊連弟,卻將生命獻給了這片異國的土地。

楊連弟,1919年出生,天津市北辰區北倉鎮人。家境貧寒的他,當過學徒、電工、鞋廠傭工,還做過三輪車夫。1949年3月,他參加鐵道兵部隊,成為一名鐵道兵。1950年楊連弟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編入鐵道兵團一師一團一連,當年11月赴朝參戰,參與了鴨綠江、大同江、沸流江、龍津江、清川江、百嶺川等鐵路橋梁的搶修任務。

在抗美援朝前線,敵機炸斷了沸流江大橋,運輸線被截斷,楊連弟所在的連負責修復該橋。楊連弟在仔細觀察敵機來襲規律後,請示連長在白天進行搶修。敵機來襲時,他指揮大家分散隱蔽;敵機離開後,他們立刻回到橋上,爭分奪秒搶修,提前3天完成了搶修任務。

1951年7月,由於遭受40年一遇的洪水和敵機猛烈轟炸,大量鐵路橋梁被毀壞、通車中斷,楊連弟所在部隊緊急轉戰清川江大橋。由於水深流急,部隊嘗試了10多次方案都未能搭橋成功。楊連弟想到了用鋼軌來搭設浮橋,他帶領一個排的戰士,奮戰30多個晝夜,成功完成任務。在架設浮橋的過程中,由於長時間作業極度疲勞,楊連弟被急浪沖走,獲救時他的手裏仍牢牢攥著一把用來擰鋼絲的鉗子。1952年5月,楊連弟在搶修清川江大橋時,被一顆定時炸彈的彈片擊中頭部,不幸壯烈犧牲,那年他33歲。犧牲後,楊連弟被授予“特等功臣”“一級英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等稱號,他所在連隊被命名為“楊連弟連”。

錚錚鐵骨,浩氣長存。在楊連弟遺志的激勵下,他的子女中,有3位先後參軍,保衛祖國。長子楊長林入伍後成為一名海軍工程兵。“在父親的榮譽面前,我沒有享受的權利,只有努力工作的義務。”楊長林常説。楊長林1996年退休後,為了將父親那一代的英烈事跡傳承下去,他積極投身到義務宣講工作中。每年,楊長林都會到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做義務宣講。

為紀念楊連弟的英勇事跡,2013年天津市籌資建立了楊連弟烈士紀念館,免費向公眾開放。紀念館分為藝術展廳、事跡陳列廳和多媒體演播廳3個部分,用大量的圖片、實物和音像資料全面展示了楊連弟的生平事跡和卓著戰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武自然 商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