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新聞》日報網站8月19日發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事務、外交和重大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安德魯·哈蒙德的題為《為什麼2020年凸顯聯合國的長久重要性》的文章稱,儘管該國際機構備受批評,但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紀念日表明,在成立75年後,聯合國仍然具有強大的韌性和合法性。相關內容摘編如下:

聯合國正在為9月即將到來的成立75週年慶祝活動做最後準備。儘管該國際機構備受批評,但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紀念日表明,在成立75年後,聯合國仍然具有強大的韌性和合法性。

美國加速瓦解國際秩序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數不多的曙光是,疫情再次證明,協調一致的國際行動如何以最佳方式應對全球挑戰,而這類行動往往是由聯合國領導的。儘管1945年之後的國際秩序已嚴重衰敗,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戰後國際機構的密網仍具有重要意義。雖然這些機構並不完善,需要進行重大改革,但它們廣泛促進了國際繁榮與安全,聯合國安理會五個主要大國的作用尤為重要。

在《聯合國憲章》簽署後的幾十年裏,聯合國一直堅定不移地推進和平、對話與合作,以促進人權、法治和可持續發展,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在支援通過談判的外交手段來解決衝突,以及通過軍事和平民行動實現安全與穩定方面,聯合國也發揮了關鍵作用。

鋻於聯合國總體上的成功,美國現政府所引起的巨變成為當前政治時代的諸多諷刺之一。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多邊機構是美國前總統哈裏·杜魯門在20世紀40年代所倡導的戰後協議的關鍵組成部分。後來,這些機構在美國兩黨的支援下不斷發展,以加強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然而,特朗普團隊正在加速瓦解在盟軍戰勝二戰軸心國後建立的國際秩序。這讓世界各地的許多人大吃一驚,因為這個體系總體上對美國非常有利。

與所有戰後入主白宮的前任總統不同,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其領導的許多機構和聯盟,並承諾建立一個“美國優先”平臺。例如,他啟動了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等聯合國重要機構的進程,並威脅到世界貿易組織的未來。

但拆除是一回事,構建新的東西則是另一回事。迄今為止,這屆美國政府一直未能形成以特朗普的構想為核心的任何新的特朗普主義。事實上,特朗普的政策經常出現180度大轉變,反映出他特有的執政風格。 

中美關係影響聯合國未來

在21世紀20年代初動蕩不安、瞬息萬變的形勢下,圍繞聯合國的不確定性在加劇,更多戰後協議遭到侵蝕,但美國領導力的缺失不是導致這些問題的唯一原因。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的慶祝活動因新冠疫情而受到限制之際,另一個原因是地緣政治緊張關係加劇,尤其是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

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秩序現在面臨多重挑戰,包括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處於自蘇聯解體以來的最低谷之一;國際恐怖組織持續構成威脅;新冠疫情在敘利亞、阿富汗等國引發不穩定局勢。

聯合國及其同類機構目前面臨的這些和其他政治挑戰的嚴重性凸顯出,如今的國際形勢不怎麼樂觀。在這個世界裏,新冠疫情不僅將導致發展中國家幾十年的人道主義發展出現倒退,而且會讓自由民主制度本身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

未來,聯合國能否在21世紀長期蓬勃發展的一個根本驅動因素是美國和中國的關係走向。現在看來,我們都將面臨日益加劇的雙邊競爭和一些人眼裏的“新冷戰”,這可能削弱國際合作,更不用説最近的中美貿易協議可能破裂,南海以及周邊地區的軍事緊張局勢可能進一步加劇。

然而,這段重要關係仍有可能在聯合國內外出乎意料地轉變為富有成效的夥伴關係。如果中美兩國能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建立更牢固的夥伴關係,那麼雙邊合作就很有可能實現。這樣一來,就可以採取更多有效措施來解決貿易、軍事緊張關係等硬實力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