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7日訊 5日下午,聯合國婦女署以“從應對到恢復:中國和全球合作夥伴的經驗”為主題,舉辦“確保在2019冠狀病毒疫情背景下取得可持續發展目標5之進展的部長級視頻圓桌會議”。此次會議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召開的,旨在分享中國和相關國家抗擊疫情和促進婦女發展的經驗,推動國際合作。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努卡女士致辭,來自中國、埃及、緬甸、巴基斯坦、烏干達、塞內加爾等11個國家的部長級代表線上發言,近90人線上參會。與會代表共同探討疫情對性別平等和婦女發展的影響,分享各國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方面的經驗做法,探討後疫情時代為推動性別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應採取的措施,呼籲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以加速落實《北京宣言》《行動綱領》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建設一個更加平等、更富包容、更可持續的社會。

應聯合國婦女署邀請,中國是此次會議唯一作主旨發言的國家。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在發言中,向國際社會宣介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與經驗。她表示,面對疫情,中國共産黨和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她分享了中國黨和政府在疫情期間為保障婦女兒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所做的工作,以及中國婦女和婦聯組織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發揮的作用。她指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努卡感謝中國政府對聯合國婦女署的大力支援,感謝全國婦聯分享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的寶貴經驗。她表示,婦女在疫情應對和復工復産中的貢獻和領導力應得到充分重視。疫情雖然給全球男女平等和婦女發展帶來了巨大挑戰,但也創造了重要機遇。後疫情時代,各國應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一個更具韌性、包容性和平等的世界。

各國代表高度評價中國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功經驗以及對婦女兒童的重視,讚賞中國婦女和婦聯組織發揮的積極作用,感謝中國政府對各國提供的抗疫物資援助及寶貴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