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鄭可】南卡羅來納大學1000多名學生的新冠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阿拉巴馬大學開學兩周,已有1000多名學生確認感染新冠病毒;艾奧瓦大學近千名學生感染;北卡羅來納州多所大學出現病例,已有3000多名大學生確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稱,新的感染熱點在美國各地不斷涌現,中西部和全國各大學的趨勢令人擔憂。該媒體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37個州的大學和高等院校報告超過2.5萬例新冠確診病例。重開校園被認為是近期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攀升的主要原因,目前全美確診人數已突破600萬。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正在經歷疫情暴發的美國大學不必要地過早開放,且不具備處理學生感染問題的能力。

據《紐約時報》2日報道,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發佈公告稱,該校8月28日至31日對部分學生進行新冠病毒測試,其中陽性率接近28%,該校已有1172名學生和20名僱員確認感染新冠病毒。該大學強烈建議在學校社區內增加社交距離,進行面部遮蓋,勤洗手並減少不必要的社會活動。學校還將增加測試,聯繫追蹤確診者。儘管情勢已經不容樂觀,該校卻仍然將疫情危險級別設置為“低”。

南卡羅來納大學擁有約3.5萬名學生。《紐約時報》稱,就在日前,該大學的學生們違反疫情防控規定,在宿舍區組織聚會和大型集會。趕往現場的當地消防部門負責人表示,學生們擁擠在泳池邊參加派對,“就像狂歡節一樣”,沒有人戴口罩,完全沒有防控意識。結果是參與集會的學生中有不少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校方對組織集會的15名學生作出了暫時停學的處罰。

自從大部分美國高校宣佈今年秋季學期可恢復面授課程後,校園內的確診數量不斷上升。根據阿拉巴馬大學的統計,從兩周多前恢復教學以來,該校有1000多名學生確診新冠。艾奧瓦州立大學開學兩周後,參加新冠肺炎檢測的學生中陽性率達到28.8%。猶他州立大學因為在宿捨得生活廢水採樣中發現了新冠病毒,將近300名學生被隔離。而北卡羅來納大學在8月中旬時校園衛生中心檢測的新冠病毒陽性率達到近14%,於是被迫中止面授課程改為線上教學。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3日報道稱,校園疫情暴發並不意外。專家説,十幾歲二十幾歲的學生“要閒逛、要互相拜訪、要進城、要偷偷摸摸地開派對,這就是他們會做的事”。一些學生似乎是為了報復那些居家隔離的日子,返校後甚至專門組織“病毒派對”邀請確診患者來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以實現所謂的“群體免疫”。這種荒誕的操作導致感染病例激增,遭到專家們的強烈批評。福奇表示,年輕人中也有不少重症甚至死亡的病例,防疫不容有絲毫懈怠。他還建議學校在即將到來的美國勞動節期間,不要讓在校生回家,因為很難保證他們不會把病毒帶給家人。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2日列出70個校園病例超過100例的美國大學和高等院校名單。《紐約時報》8月底收集的資訊顯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美750多個校園至少報告了2.6萬個病例,其中至少64人死亡。CNN稱,不只是更多大學生受到感染,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稱,近兩周內,美國兒童的新病例數增加了17%,8月13日至27日報告了7萬多例新的兒童病例。病例多發已促使一些學校重新關閉校園,遣散學生。但福奇在2日接受CNN採訪時表示,這是最糟糕的情況,“將受感染的學生留在大學中,與其他學生隔離開來。但是不要讓他們回家,這會使病毒傳播更廣。”

由於複學問題目前已經捲入黨派競爭的政治遊戲中,很多高校迫於壓力不得不要求學生回到校園,但很難保證所有學校都做好了充分的防疫計劃並制定了全面的複學程式。各州政府根據本州情況規劃了複學復工的步驟,但執行過程中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例如學校要求學生盡可能選擇網路課程,但很多年輕人渴望與同學們接觸,為了彌補此前缺失社交生活而選擇面授課程。也有一些學生不顧政府和學校的要求,不戴口罩、不遵守社交距離。

為了推動經濟恢復正常,增加連任競選砝碼,美國總統特朗普數次呼籲各地複學復工,甚至在推特上轉發陰謀論稱新冠死亡人數遠比統計的結果要少,給人們造成疫情不嚴重的假像。公共衛生專家們批評特朗普的做法,反覆提醒人們複學復工要謹慎。然而,在國家領導人無視疫情嚴重性的情況下,對於美國能否控制住疫情不得不打個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