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莫斯科9月2日電(記者韓顯陽)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中國歷史研究院和俄羅斯歷史協會于9月1日共同主辦線上研討會,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出席並致辭。張漢暉指出,個別國家和政客從一己私利出發,罔顧歷史事實,肆意顛倒黑白,企圖否定蘇聯和中國在二戰中的歷史貢獻,篡改二戰成果。這種行為源於意識形態偏見、冷戰思維和現實政治,既不尊重歷史客觀事實,也無益於世界和平與發展,只會將世界再次推入混亂和戰爭的泥沼,是不能被允許和原諒的,也必將遭到全世界正義力量的反對和唾棄。

張漢暉在致辭中説,75年前的那場偉大勝利對中俄兩國乃至整個人類歷史都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它不僅結束了人類歷史上的一次空前浩劫,還為戰後國際秩序重建奠定了基礎。正是戰後建立的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75年時間裏為人類和平進步發展事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張漢暉強調,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蘇兩國人民相互支援、並肩戰鬥,構築起偉大友誼。許許多多優秀中華兒女曾為蘇聯衛國戰爭流血流汗,甚至獻出寶貴生命。中國抗戰初期,蘇聯不僅向中國提供資金、武器支援,還派遣軍事顧問、專家幫助中國訓練軍隊,志願人員直接參加戰鬥。抗戰後期,蘇聯出兵中國東北,為最終戰勝日本法西斯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政府修建的70余處蘇軍烈士紀念設施,如今已成為中俄銘記歷史、珍愛和平、世代友好的重要象徵。

張漢暉指出,中俄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亞洲、歐洲主戰場,為贏得戰爭最終勝利、挽救人類危亡付出了巨大民族犧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俄兩國人民用鮮血和友誼鑄就,是中俄人民共同的勝利,共同的二戰史觀已成為中俄雙邊關係的重要基礎。

張漢暉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主要戰勝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平安全、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特殊使命。中俄兩國要加強二戰歷史的教育與傳承,幫助年青一代更好地了解歷史、尊重歷史、牢記歷史,不重蹈歷史悲劇。中俄兩國要堅持維護正確二戰史觀,堅決反對任何美化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行徑和任何篡改歷史的圖謀。中俄兩國要堅決維護聯合國地位和多邊主義,維護二戰成果,促進全球發展。

據悉,此次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和俄羅斯歷史協會主席納雷什金共同主持,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及中俄兩國專家出席並致辭。

《光明日報》( 2020年09月03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