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日電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8月31日23時28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2525萬例,累計死亡逾84萬例。美國確診病例逾600萬,校園疫情正持續蔓延;印度單日新增連續5天保持在75000例以上;德國發生反政府防疫措施示威。

美國新冠確診病例逾600萬

大學疫情蔓延引教師抗議

目前,美國累計新冠確診已經超過600萬例,死亡病例超18.3萬例。由於美國各大高校不斷暴發大規模感染事件,全美多地的教師工會強烈抵制目前的開學計劃,並已就此向法庭提起訴訟,旨在要求州政府取消現有的開學時間表。

目前,北卡羅來納大學、得克薩斯基督教大學、南加州大學、阿拉巴馬大學等全美逾750所大學出現新冠確診病例。佛羅裏達州和得克薩斯州等地的官員已經面臨著涉及重啟計劃以及授權公開學校病毒傳播率的訴訟。

另一方面,美國公共衛生專家認為,應該在疫情暴發後將大學生留在校園裏進行隔離,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把他們送回家。美國傳染病學會發言人、流行病學家拉維娜 庫拉爾表示,送學生回家有可能使更多人被傳染,並且使追蹤變得幾乎不可能。

在英國,各大高校也正在準備復課工作,而英國高校教師工會擔心復課所造成的人員流動將“釀成災難”,呼籲希望各大學暫時不要恢復面對面授課方式,等到耶誕節之後再復課,以避免病毒第二次感染高峰。 

印度單日新增連續5天超75000例

法國一天內新增40起聚集性疫情

近日,亞洲、歐洲多個國家疫情出現反彈。

截至當地時間8月31日上午8點,印度單日新增連續5天保持在75000例以上,8月30日新增78761例,更是創下該國單日最大增幅。這也是自疫情暴發以來,全球報告單日新增病例數的最高值。此外,印度超8.7萬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其中573名醫護人員病亡。

而在南韓,以“愛第一”教會發生的首都圈集體感染已波及全國,該教會相關確診病例已達千余人,南韓正面臨嚴峻的疫情反彈。8月30日,尼泊爾也出現疫情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最多的一天,新增1221例新冠肺炎病例。

根據義大利衛生部過去一週的疫情統計數據,從8月26日開始,義大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5天超過1000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28日達到了1462例,為本月目前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最高值。

法國8月30日新增541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277943例。24小時內,該國新增40起聚集性感染。法國現有346起集體感染事件正在調查中。據法國公共衛生部門數據顯示,該國感染率仍處於上升趨勢。

多國收緊防疫措施

德國發生反防疫示威

隨著疫情持續蔓延、反彈,多國再次收緊防疫措施。

目前,以色列疫情狀況並不樂觀,由於“仍然存在新冠病毒廣泛暴發和嚴重危害公共健康的風險”,該國內閣部長會議同意,將把以色列的緊急狀態從9月6日延長至11月7日。

此外,匈牙利政府決定從9月1日起再次收緊入境條件;南韓首都圈開始實行“加強版”防疫措施;而印度也宣佈,9月30日前,中小學、技校和學院等將封閉並停止上課。

然而,部分國家在加強防疫措施時,也面臨著一些阻礙。

當地時間8月29日,在德國大約有3.8萬人參加了反對政府防疫措施的示威遊行。他們反對德國政府要求的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其中還有疫苗接種的反對者等。警方以示威者沒有遵守防疫要求為由強行驅散了集會。而該示威行動,也引發人們對病毒進一步傳播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