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初,火神山醫院,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劇烈咳嗽,身旁的醫生熟練地抽出一張紙巾,遞到患者手中。看到患者擔憂的表情,醫生安慰他説:“放心吧,我就是衝著病毒來的!”一句簡單的話語,讓患者眉頭舒展。

這名醫生就是南部戰區總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黃文傑(上圖。張金華攝新華社發)。作為馳援武漢的軍隊醫務人員,他進駐火神山醫院後,就一直在隔離病房裏爭分奪秒地救治患者。

英雄,總是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醫院醫療隊赴西沙巡診,黃文傑主動申請帶隊上島;單位參加演習,他總是積極參與。黃文傑常對戰友説:“人民軍醫,就應該一輩子為人民。只要有需要,就要往前衝。”

得知單位抽組醫療隊支援武漢抗疫,黃文傑主動寫下請戰書:“本人雖年近花甲,但精神體力沒有問題,作為軍人,沒有理由不上戰場。”醫院黨委考慮他已經58歲,本不打算同意,但拗不過黃文傑的倔脾氣,最終批准了他的請求。

17年前抗擊非典,黃文傑所在的科室收治了30余名患者。他近距離操作氣管插管,記錄患者病情變化資訊,反覆調整救治方案,做好治療的同時保證了科室無一人感染。

這次,黃文傑帶著豐富的抗擊疫情經驗趕赴前線。臨別時,院領導囑咐他:“老黃,你要把戰友們都好好帶回來!”一句話,讓黃文傑感到責任更重了——作為醫生,他要打勝仗;作為帶隊專家,他要保證醫療團隊成員“零感染”。

“離患者更近一些,掌握病情就更詳細一些,治療起來就更有針對性。”黃文傑科學防護、不懼危險,與患者深入交流,為他們認真做檢查,制定出科學的救治方案。

雖然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但在隔離病房高強度工作,厚重的防護服還是讓黃文傑時常感到胸悶氣短。

有一次,由於口罩和護目鏡勒得過緊,加上患有鼻炎,黃文傑感到呼吸不暢,沒走兩步就氣喘吁吁,講一句連貫的話都很費力。在和患者交談中,他實在悶得難受,差點暈倒,趕忙往門口走,打開房門,一邊扶墻一邊大口吸氣,才稍微緩過來。

作為博士生導師、教授的黃文傑,不僅自身業務精湛,而且注重對人才的培養。抗疫期間,科室成員來自不同單位、主攻不同專業,黃文傑經常利用查房的機會,為年輕醫生面對面教學,把臨床經驗傳授給他們。完成任務進行療養時,他整理好教學材料和病例資料,分享給同事。

嚴謹的態度、過硬的能力、豐富的經驗,讓黃文傑成為科室同事學習的榜樣。護士丁章艷印象最深的是黃文傑辦公室敞開的大門。黃文傑有個習慣,人一到辦公室,就會把門敞開,確保能及時解答醫生、護士以及患者的問題。科裏的同事説:“看到黃主任辦公室的門開著,我們就安心。”

(張金華、付凱參與采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