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濟鐵路完成國內首例“鋼橫樑+簡支箱梁”上跨高鐵架梁施工

梁體架設中 趙亞龍 攝

中新網鄭州8月26日電(韓章雲 趙亞龍 代雅)8月26日淩晨,經過6天6次封鎖要點施工,由中鐵七局承建的鄭濟鐵路上跨徐蘭高鐵3榀“簡支箱梁”順利架設完成。此次架梁施工的順利完成,開啟了國內採用“鋼橫樑+簡支箱梁”上跨高鐵施工的先河。

據向承建方了解,此次封鎖要點施工是在中斷既有徐蘭高鐵行車的一定時間內,完成規定的架橋機過孔、架梁任務。封鎖要點施工時間有限,任務重,施工人員必須爭分奪秒,精確作業,安全優質地完成任務,尤其在夜間,封鎖施工更具有挑戰性。

梁體精準就位 趙亞龍 攝

此次封鎖要點施工架設箱梁3榀,自8月21日起,連續6天在淩晨進行施工,共計封鎖要點施工6次,每次封鎖施工時長為240分鐘,分別為3次架橋機過孔和3次架梁作業,均為鐵路營業線二級封鎖要點施工。

為確保架梁任務的順利進行,在架梁之前,鄭濟鐵路上跨徐蘭高鐵兩側已完成了2跨“混凝土立柱+鋼橫樑”組合門式墩結構,該門式墩採用的鋼橫樑長33.08米,高9米,寬3.28米,重197.4噸,是目前國內最重的鋼橫樑。

橋下監測人員盯控架梁作業 趙亞龍 攝

同時項目部還特意為上跨徐蘭高鐵量身定制了3榀長24.6米、高2.5米,重595噸的簡支雙線低高度箱梁(鄭濟鐵路常規箱梁的長度為32米,高3.1米,重820噸)。最後採用900噸架橋機通過鋼橫樑上方進行了3榀低高度簡支箱梁架設,完成整個上跨施工。

中鐵七局鄭濟鐵路項目黨支部書記戴文林介紹,此項施工為國內首例採用“鋼橫樑+簡支箱梁”形式上跨高速鐵路施工,有效的節約了施工時間和經濟成本。而常規上跨既有鐵路一般都採用轉體或連續梁施工,施工時間較長、經濟成本較高。

“架梁施工中的微小、丁點雜物都會對結束封鎖要點施工後的徐蘭高鐵構成威脅,更何況是重595噸梁體,每一顆螺栓,每一步施工工藝都十分的重要。”戴文林表示,為保證架梁任務安全、準點、高標準完成,該局不斷優化改進施工方案。

經過項目部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8月26日淩晨2點40分箱梁精準就位。至此,鄭濟鐵路封鎖施工架梁任務6戰6捷。

據悉,鄭濟鐵路由鄭州東站至濟南西站,線路全長380千米,設計速度350千米/小時。作為河南“米”字形高鐵的最後一筆,鄭濟鐵路通車後,將進一步完善豫魯地區交通運輸網路,鄭州至濟南的鐵路列車運作時間將由現在的7小時縮短至2個小時左右,對促進城市經濟發展和便利群眾出行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