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外媒:中國沒有“簡單報復”在華美企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8月19日發表題為《在華為受到制裁後,中國謹慎回擊美國公司》的報道稱,中國沒有簡單地報復在華美企,而是樹立可靠形象,並保持大門開放。報道摘編如下:

特朗普政府把矛頭對準中國最大的一些科技集團,這使人擔心美國企業可能遭到強有力的報復。

但是,儘管要求對美國在華企業實施同等程度限制的壓力與日俱增,但北京歷來不願進行這樣的報復。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的官員們不願破壞美國企業給中國帶來的經濟利益和創新。

普利納姆投資公司的分析師肖恩·丁(音)説:“北京抗擊(美國措施)的一個關鍵就是讓外國企業和投資者留在中國。”

自2019年北京宣佈將制定一份“不可靠實體清單”以來,投資者一直擔心中國會對外國企業下手。

從科技集團到汽車製造商,對於許多美國公司來説,中國都是一個巨大市場。美國半導體製造商高通公司約三分之二的收入來自中國,而從耐克到星巴克的各種美國品牌的銷售額都有十分之一以上依賴中國消費者。

但是,在華美國企業基本上沒有被中國政府實施限制或被調查。

蘋果公司是智慧手機市場上華為的一大競爭對手。儘管該公司最近因其應用商店的遊戲牌照問題與監管機構發生爭執,但它在中國的收入持續增長。根據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度iPhone在中國的銷量增長了三分之一。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説,北京的實體清單是為了“表明已做好戰鬥準備”,官員們可能會選擇佔據道義制高點,而不是採取以牙還牙的措施。

他説:“考慮到美國目前的做法,對中國最有利的做法不是簡單地報復,而是樹立中國的形象,即它是最可靠的供應商和客戶,不會任意中斷供應或合同。”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約爾格·武特克表示:“他們看重的一個事實是,美國的投資是高科技投資,能夠幫助在中國建立供應鏈。”

武特克表示:“中國不希望衝突升級,他們希望保持大門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