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磁器口古鎮臨江區域被洪水淹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新華社重慶8月19日電(記者周凱、周聞韜)受長江上游強降雨影響,長江、嘉陵江洪峰19日抵達重慶市主城區,重慶市正迎來今年入汛後最大洪水。

長江上游幹流以及多條支流洪峰疊加來襲,導致長江、嘉陵江重慶段水位大幅超保證水位,重慶將面臨1981年以來最高位長江洪水。據長江上游水文局監測,19日8時重慶市主城區長江寸灘站水位為188.94米,超過保證水位5.44米;長江菜園壩站水位為190.77米,超過保證水位5.77米。嘉陵江磁器口站水位192.59米,超過保證水位6.95米,

19日上午,不斷上漲的洪水將重慶市南濱路、嘉濱路淹沒,重慶主城區多條道路已實施交通管制。記者在臨江的重慶軌道交通2號線黃花園站看到,上漲的洪水已淹沒行車軌道橋墩,列車仍在正常運營。在長江、嘉陵江兩江交匯處的長嘉匯景區,水流十分湍急,停泊在江上的躉船幾乎與路面齊平。此外,重慶洪崖洞、朝天門、磁器口等多處知名景點部分區域也被淹沒。

受上游來水變化及降雨、水庫調度影響,長江上游水文預報中心19日8時預報,寸灘站將於20日淩晨出現最高水位,較19日8時水位漲幅1.5~2米,超保證水位7~7.5米;菜園壩站將於20日淩晨出現最高水位,較19日8時水位漲幅1.5~2.5米,超保證水位7.5~8.5米。磁器口站將於20日淩晨出現最高水位,較19日8時上漲1~2米,超保證水位8~9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