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歷程 英勇壯舉·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

“勿忘國恥,緬懷先烈”。今年是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75週年。8月15日,一群武漢市民在武漢抗戰紀念園門口向抗戰先烈敬獻鮮花。

主入口廣場上“國人到此,鞠躬致敬”八個大字,與門口的軍人雕塑遙相呼應。在幾面宏大的武漢會戰殉國烈士紀念墻上,銘刻著數千名武漢會戰烈士的姓名、籍貫、軍銜、部隊番號、陣亡地點。拾級而上,石階中間鑲嵌的“武漢抗戰大事記”令人震撼,仿佛又回到了那個浴血奮戰的年代……

“九省通衢”的武漢,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1938年6月,抗戰爆發以來規模最大的戰役在武漢打響。日軍在繼太原會戰、徐州會戰之後,企圖通過武漢會戰一舉征服中國。為此,日軍從海上、陸路和空中向武漢發動全面進攻。“熱血沸騰在鄱陽,火花飛迸在長江,全國發出了暴烈的吼聲,保衛大武漢……”

參加武漢保衛戰的中國陸海空三軍,總計14個集團軍、47個軍,作戰飛機約200架,艦艇30余艘,總兵力100萬人。直接參戰日軍共9個師團,25萬餘人,加上其他作戰部隊,總計約35萬人。

武漢抗戰紀念園有關負責人介紹,為紀念這一歷史事件,湖北省文史館、武漢市文史館等多家單位聯合石門峰紀念公園,于2005年抗戰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之際,建成武漢抗戰紀念園。

82年前,武漢是全國抗戰中心。歷時四個半月的武漢會戰,是抗日戰爭時期中日雙方投入兵力最多、戰線最長、時間最久、規模最大的一次戰役,也是中國軍隊殲滅日軍人數最多的一次戰役。

82年後,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們積極參與抗疫,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了決定性成果。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緬懷先烈、傳承愛國精神。作為武漢市唯一的以紀念抗戰為題材的主題紀念性公園,武漢抗戰紀念園于2005年被授予“湖北省國防教育基地”。

“來到這裡才能真切感受到當年戰爭的激烈,我們應該不斷弘揚英烈精神。”前來參觀的張女士説。

石門峰紀念公園先後修建了武漢抗戰紀念園、中國抗日空軍烈士紀念碑、湖北軍民抗戰博物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場所……在這裡,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激勵著人們。

據統計,每年有200余萬人到石門峰紀念公園參觀、掃墓、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同時,石門峰打造了以武漢抗戰為主題的戶外主題公園及室內博物館相結合的展覽。自建成以來,已經與武漢市400余個團體簽訂了“共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