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美國非洲裔青年布朗在密蘇裏州聖路易斯的弗格森市遭白人警察槍殺,時隔六年之後,涉事警察至今未被起訴,警察暴力執法致非洲裔美國人死亡的事件仍然在接連不斷地發生。美國種族歧視現象始終無法解決,來看記者發回的觀察報道。

布朗遭白人警察槍殺事件已經過去了6年,在弗格森這座不大的城市裏,非洲裔美國人群體與警察的相處仍然並不融洽,不同種族之間的相互信任與尊重依舊很難實現。儘管每年8月,人們都會紀念布朗,但這座城市裏像布朗一樣的非洲裔青年並未感受到有什麼改變。

弗格森市非洲裔居民 希克斯:一切都沒什麼變化,如果(遇到警察)唯一能做的,就是舉起手放在頭後面,我從不認為(遇到危險時)找警察能夠真正保護我的安全。

弗格森市非洲裔居民 鮑爾:作為一個非洲裔美國男性,我覺得(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永遠也不會有改變。

2014年邁克爾·布朗被白人警察槍殺導致全美大規模抗議示威之後,美國《華盛頓郵報》做了一份有關警察暴力執法致平民死亡的數據統計,數據顯示,只佔美國總人口13%的非洲裔美國人,遭警察槍殺的比例卻是美國白人的兩倍還多。美國種族問題專家表示,美國種族歧視這一現象根深蒂固,一直沒能得到實質改變。

美國布法羅大學種族問題專家 亨利·泰勒:非洲裔美國人一直是勞動力市場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卻一直都處在社會最底層,非洲裔美國人也一直在爭取改變,非洲裔美國人社區裏一直有種憤怒和挫折感,他們的掙扎與堅持,已經成為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一種文化傳統。

對於如何才能真正消除對非洲裔美國人的種族歧視,美國知名非洲裔作家米勒表示,首先美國社會各階層、主要是白人要對其他族裔有充分的同情心,另外,還要發自內心傾聽非洲裔美國人的心聲和訴求,並從主觀意識上充分認知非洲裔美國人的價值,這些比冷酷的立法要更有變革性意義。

知名非洲裔作家 佩珀·米勒:改變看待非洲裔美國人的心態,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人們(對非洲裔美國人)不具備充分的同情心的話,就不會真正重視(非洲裔美國人),如果不真正重視,種族歧視的問題就根本無法改變。

央視記者 劉旭:今年5月,喬治·弗洛伊德遭“鎖頸”致死讓全美暴發的反對警察暴力、反對種族歧視抗議示威活動一直持續到現在,很多城市還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也讓像布朗一樣被白人警察槍殺的事件再次被關注。但就布朗案來説,時隔六年、經歷三次調查都未能對白人警察定罪,再加上美國社會中黑人等少數族裔在教育、醫療、住房等方面長期面臨分配不均的情況,想從社會意識上對黑人有公平的認知、進而消除美國社會中根深蒂固地種族歧視現象,仍然是漫長且艱難的過程。央視記者劉旭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