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鮑勃·卡爾(Bob Carr)

採訪整理 | 解讀中國工作室

鮑勃·卡爾 澳大利亞外交部原部長、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

我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世界歷史上最為成功的一次革命,沒有人預料到中國從20世紀90年代到21世紀能夠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沒有人預料到中國經濟既沒有硬著陸,也沒有崩潰。當我聽到一些人,尤其是美國人説中國經濟遲早會走到盡頭、陷入停滯時,我就會説:“你們都説了20 年了,但它並沒有發生。”

中國經濟已更加成熟

實際上,一個成功、自信的中國是世界之福。中國重新崛起成為經濟大國,是當今的時代傳奇。如果你了解一些中國歷史,就更會為之鼓舞。

中國過去幾十年取得的成就,有效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的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是世界歷史的奇跡之一,它比19世紀美國的工業化規模更大、速度更快。

當前,儘管中國政府將經濟增長目標有所調低,但這個世界人口大國仍將從中受益頗豐。中國經濟的增長目標給中國經濟增加的産值仍將相當可觀。一些人説,中國經濟增速慢下來了,但即使增速為6%,中國經濟增加的産值仍要比幾年前增速為10%的時候多。

如今,中國經濟已更加成熟,與剛剛脫離欠發達狀態的經濟體相比,更為成熟的經濟體增速相對緩慢,但增長品質卻更好也更為健康。

正是一個越來越重要的中國,讓澳大利亞愈加關注中國的重要議題,包括經濟規劃、環境政策、外交政策、反腐行動和加強法治。任何關注中國動向的人都必須重視中國的反腐行動和全面的法治改革。

如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念。我對中國到2020年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非常有信心,中國經濟非常有可能繼續保持6%左右的增速,或者像一些專家學者預測的那樣達到7% 的增速。越來越少的專家或者投資者認為中國經濟會硬著陸。

澳中關係研究院的研究數據顯示,2014年,北京在吸引風險投資總額方面已經位居全球第二,僅落後於美國的舊金山。在過去幾年裏,中國西部城市和沿海城市的差距也在大幅度縮小。我認為,中國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心是堅定的,這對世界來説是好事,對中國的經濟夥伴來説,比如澳大利亞,也是個好消息。

中國的發展正在造福世界

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一個大部分人成為中等收入群體的經濟體,也就是中國所説的小康社會。我曾經帶幾位澳大利亞記者來中國採訪,我們走在成都的大街上,感受到人民的生活水準不斷提升,這樣的西部城市和沿海城市的差距不斷縮小。有位澳大利亞記者對我説,這裡的人都很幸福。我對他説,如果你們的家庭因為中國經濟現代化而擺脫了貧困,你們也會感到幸福的。中國的成功證明了,世界各國能夠擺脫大規模的貧困,有些國家正努力脫貧,世界其他國家也正在學習中國,有效地利用中國的成功經驗達到脫貧的目的。

小康社會意味著中國的工資水準將有所提高,還將獲得更高級別的投資。

據我所知,中國正在很快地實現這一目標。因為我們可以在澳大利亞的城市街頭看到大量中國遊客,中國的中等收入群體日漸增多。當然,如果沒有中國經濟的成功,他們就無法實現個人財富的增長。

中國的發展正在造福世界。中國的中等收入群體不斷壯大,越來越多的人實現中等收入,這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為世界帶來了很多機會。因此,各國才會關注中國,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中國如果能將中高速經濟增長保持到2020年,就會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因此,中國關於經濟改革、經濟開放的決策,以及任何有助於中國經濟增長率的決策,都會受到世界的關注。

其中,我認為“十三五”規劃釋放的資訊,意味著外國在華投資會更容易,中國將向服務和消費驅動的經濟發展。

在“十三五”規劃中,關於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闡述十分有力。很明顯,這是習近平主席正在推動的全面從嚴治黨的體現。對腐敗零容忍,這正是習近平主席在做的。中國將會獲得零腐敗和打擊腐敗的聲譽。

在習近平主席開啟的反腐活動中,海外抓捕外逃貪官同樣引人注目。我認為這會持續下去,這是中國開創的方法,也讓中國更易於吸引海外投資,因為腐敗會對經濟繁榮産生不良影響。中國在反腐領域的成功也將為其他國家提供參考,中國推動系統性反腐也必將成為全球的一大成就。

此外,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關注東亞、南亞和中亞,進一步關注非洲東部,乃至部分中東地區和東歐。“一帶一路”倡議的初衷是開放的,一步步推開。就全球經濟而言,這會把一些國家聯繫起來,這很關鍵,將會促進發展中國家相互聯繫的進程,讓它們更加繁榮,獲得更高的收入。

“一帶一路”倡議對澳大利亞來説同樣蘊藏著巨大機遇。澳大利亞的食品、教育和旅遊等領域將迎來廣闊的消費市場。這對澳大利亞絕對是佳音,澳中之間最重要的機遇還是在經濟合作方面。我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國商人投資澳大利亞的食品生産,這意味著這些澳大利亞産品將在中國擁有一片市場。

(本文首發于《中國報道》2019年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