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7日電 綜合報道,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已致數千人死傷,造成的直接和間接損失可能高達150億美元。目前,救援行動仍在緊張進行中。救援人員表示,找到生還者“機會很大”。與此同時,黎政府已就爆炸展開調查,調查委員會被要求限期4天提交報告。有官方消息人士將事件歸咎於“不作為和疏忽”。

137人喪命! 150億美元損失?

黎巴嫩在廢墟中艱難前行

根據黎巴嫩衛生部最新數據,截至目前,貝魯特港口區大爆炸已造成至少137人死亡、大約5000人受傷。隨著搜救行動繼續,死亡數字還可能進一步上升。

多國公民也在此次爆炸中受傷或遇難。美國國務院稱,1名美國公民喪生,另有數人受傷。德國駐貝魯特大使館一名工作人員也在爆炸中死亡。澳大利亞、菲律賓和孟加拉國都有公民因爆炸遇難。

這一災難性事件還對黎巴嫩經濟和社會造成巨大影響。貝魯特省長阿布德表示,爆炸造成的損失可能超過先前宣佈的50億美元,達到150億美元。

面臨糧倉被炸毀、港口貨運受阻等諸多難題,黎巴嫩經濟部長內赫姆6日表示,該國沒有經濟能力獨立應對爆炸的後果,解決方案將是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合作。

據介紹,黎巴嫩曾是中東經濟和金融中心,銀行、航運、旅遊、教育和新聞出版業在中東名列前茅,首都貝魯特素有“中東小巴黎”之稱。經歷15年內戰後,黎巴嫩的優勢地位基本喪失,再加上近幾年經濟狀況嚴重惡化,債務負擔重,國內民生可謂艱難。

黃金72小時!瓦礫中搜救倖存者

法總統馬克龍前往爆炸現場以示支援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爭分奪秒地進行中。黎巴嫩政府5日宣佈,在貝魯特進行為期兩周的緊急狀態,並將安全控制權交給軍隊。爆炸地點周圍的大片區域被封鎖,軍隊與救援人員不斷搜尋著廢墟下的倖存者,還有船隻在沿海水域展開搜索。

搜救人員認為,找到生還者的“機會很大”。德國聯邦技術救援署(THW)的運營主管埃爾哈特稱,通常情況下,在災難發生後的72小時內找到倖存者的幾率很大。

不過,由於電力短缺,連夜的救援工作遭遇不小阻礙。此外,黎巴嫩公共衛生部長哈桑説,黎巴嫩衛生部門缺乏床位,也缺乏治療傷員和護理危重病人所需的設備。

據報道,爆炸現場附近的聖喬治醫院嚴重受損,幾名工作人員喪生。據世衛組織,貝魯特有三家醫院被關閉,還有兩家醫院僅部分運作。

為了幫助遭受重創的黎巴嫩,多國也在緊急調動人員和物資緊急援助。

法國總統馬克龍6日抵達黎巴嫩,並前往爆炸現場了解情況。馬克龍説,“我想組織歐洲合作,更廣泛地説,國際合作。”法國已向貝魯特派出了兩架載有專家、救援人員和物資的飛機。

俄緊急情況部新聞處6日表示,該部專家在貝魯特部署了中央航空救援隊流動醫院,備有搶救室、外科室等。莫斯科兒外科急診手術與創傷科研所團隊也被派往貝魯特,為傷者提供醫療援助。

歐盟召集了緊急救援人員和設備,並派遣了百餘名消防員,配備車輛、嗅探犬等。伊拉克派出了六輛卡車的醫療用品和一支緊急醫療隊,埃及和約旦正在為野戰醫院提供物資。

“不作為和疏忽”導致慘痛悲劇?

黎巴嫩政府成立調查組限時嚴查

與此同時,人們也在探尋答案——爆炸的原因到底是什麼?誰該為此負責?

對此,黎巴嫩政府已成立了一個調查委員會展開調查。黎巴嫩外交部長韋貝6日説,政府給了“調查委員會”四天時間,以確定對爆炸事件的責任。

韋貝説,“今天上午,已決定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最多四天內必須提供一份關於責任的詳細報告——怎麼回事,誰,什麼情況,在哪? 將會有司法判決。”

此前,黎巴嫩內政部消息人士稱,政府已下令將港口官員軟禁。

多名黎政府官員説,爆炸可能由存放在港口倉庫中的2750噸硝酸銨引起。黎巴嫩總統奧恩4日曾表示,這部分硝酸銨在港口倉庫記憶體放長達6年之久且缺乏安全措施,“令人難以接受”。

有媒體報道稱,爆炸可能與有人在該集裝箱附近進行電焊作業火星飛濺有關。

據路透社,一名熟悉初步調查的官方消息人士將事件歸咎於“不作為和疏忽”,稱“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清除有害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