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鮑宇雁 實習記者 梅旭航】王爾琢,黃埔軍校一期的高材生,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參謀長,在革命道路上,他曾立下誓言:“革命不成功,不剃頭、不刮鬍子。”被眾人讚譽為“美髯公”,於是直到陣前犧牲,他依舊一捧長髯。

回顧王爾琢 25年的一生,他在家信中所説的“以身許國,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正是他最真實的寫照。

24歲的“美髯公”

石壁雙立,觀之如門,遂稱石門,石門縣位於湖南,1901年,王爾琢出生在這裡,21歲那年,他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自此走上革命道路。在校期間,他表現優異,時任軍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來對他也頗為賞識,年底,王爾琢在周恩來介紹下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1926年夏,王爾琢在北伐戰爭中,奮勇殺敵、屢立戰功。北伐軍攻克武昌後,王爾琢寫信給他滿心牽掛的妻子和從未謀面的女兒,讓母女倆到武漢團聚。沒想到,還沒等到團聚,全國革命形勢發生急劇變化,一家人終究沒能見上一面。

1927年,王爾琢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在戰鬥中,他率領敢死隊冒著槍林彈雨,一口氣衝進敵人的指揮部。起義後,王爾琢同朱德、陳毅一起,帶領起義部隊的余部轉戰湘南,將革命的火種保留了下來。也就從那時起,他蓄鬚明志:革命不成功,不剃頭、不刮鬍子。毛澤東曾對人笑稱:“別看他長髮長胡,可他還是個20剛出頭的英俊小夥子呢!”日後,王爾琢隨朱德轉戰閩贛邊界。

1928年1月,朱德、王爾琢帶領起義部隊開進宜章縣城,拉開了湘南起義的序幕。王爾琢以出色的軍事才幹,為朱德出謀劃策,在郴州創建了革命根據地,一舉取得了“湘南暴動”特大勝利,緊接著,王爾琢又與時在井岡山的毛澤東聯繫,及時促成寧崗縣礱市“朱毛”會師,使中國革命進入大轉折。兩軍會師後,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4軍”,簡稱“紅四軍”,王爾琢被任命為紅四軍第一任參謀長。王爾琢從提任參謀長到1928年8月25日犧牲的短短4個月,是他生命軍旅生涯中最燦爛的一頁。

魂歸思順墟

王爾琢善治軍、會打仗,協助毛澤東、朱德先後取得五斗江、草市坳、龍源口等戰鬥的勝利,三戰三捷,粉碎了國民黨軍發動的第二、三、四次大規模“進剿”,他率領的28團因行動迅速、作戰英勇,被譽為“飛兵團”,王爾琢也被稱為“飛兵團長”。

1928年,在江西崇義縣思順圩,剛編入二十八團的二營營長袁崇全裹脅士兵叛逃,王爾琢認為跟著袁崇全叛逃的大部分人是受了蒙蔽,主張“喊回來”,自告奮勇率隊去做叛逃官兵的工作,“我是他們的團長,還是我親自去把他們接回來”。8月25日晚,王爾琢快馬追上叛軍,不顧危險,不斷喊話:“同志們別怕,我是你們的團長王爾琢,是來接你們回去的!”反覆喊了幾遍後,山上的士兵逐漸下來了,就在此時,氣急敗壞的袁崇全突然開槍射擊,王爾琢躲閃不及,中彈倒在血泊之中。最終,被袁崇全脅迫走的五個連全部歸隊,王爾琢卻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犧牲時,他仍是長髯飄飄。

王爾琢犧牲的消息傳來,紅四軍中一片痛哭之聲,將士們將他葬在江西省崇義縣思順圩外虎形嶺上,在追悼王爾琢大會上,一副由毛澤東起草、陳毅書寫的輓聯格外醒目:“一哭爾琢,二哭爾琢,爾琢今已矣,留卻重任誰承受?生為階級,死為階級,階級後如何?得到勝利方始休!”

王爾琢短暫的革命生涯中,鼎立協助毛澤東、朱德鞏固部隊、指揮作戰,在中國共産黨人獨立領導武裝起義、創建軍隊、開展武裝鬥爭的初期,革命危急關頭,挺身而出,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常德有一面石墻,刻有一首長詩歌頌王爾琢,詩曰:“爾琢拔刀起,血誓效討伐。革命不成功,此生不理髮。新婚方五月,大義割柔腸。致書慈父母,淚落沾衣裳。……紅旗閃耀處,鬚髮自堂堂。”

  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戰功赫赫的王爾琢在短短的25年生命裏,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實在是少之又少,甚至連親生女兒的面都沒見過。

王爾琢有一個青梅竹馬,名叫鄭風翠。1923年10月8日,王爾琢與鄭鳳翠攜手走進婚姻殿堂。然而,幸福恩愛的生活只持續了短短三個月,王爾琢便離家別妻赴黃埔軍校學習。臨別時,王爾琢對已有身孕的妻子説:“生兒是你的靠,生女是你的伴,生兒取名摘祚,生女取名桂芳。”但誰也沒有料到,這次分別竟成了永訣。

1927年初,王爾琢隨北伐軍到達武漢。雖然軍旅勞頓,但他卻時刻牽掛著遠在家鄉的妻子和從未謀面的女兒。他託人在武漢黃土坡21號租了一間房,然後給妻子去信,要她們母女到武漢團聚。不料,“四一二”風雲突變,戰功顯赫的北伐將領成了被通緝的“中共要犯”。王爾琢來不及在武漢等待妻兒的到來,就隻身潛往上海尋找黨組織。

鄭鳳翠帶著幼女桂芳歷經千辛萬苦抵達武漢,滿懷期待地來到他們相約的小屋,丈夫卻音訊全無。在百般打聽王爾琢消息無果後,她極度失望地帶著女兒默默回到湖南老家。行前,她給丈夫留下了一封信:“我和你的女兒小桂芳,于二月初二從家動身,在長沙住了三個月,直到二十八日,才好不容易來到武漢,來到你約我和桂芳會面的地方。不知你到哪去了,沒有見到你,小桂芳心裏很難過……”

王爾琢來到相約之地,卻是人去樓空。讀到妻子的信,王爾琢滿懷歉疚,他當即拿起筆,給父親寫下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鳳翠母女此次來漢,未謀一面,深為憾事。兒何嘗不想念著骨肉的團聚,兒何嘗不眷戀著家庭的親密,但上海、長沙烈士們殷紅的血跡燃起了兒的滿腔怒火,亂葬崗上孤兒寡母的哭聲斬斷了兒的萬縷歸思。為了讓千千萬萬的母親和孩子能過上好日子,為了讓白髮蒼蒼的老人皆可享樂天年,兒已決意以身許國!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鳳翠娘家父母雙亡,望大人善待兒媳,見鳳翠如見兒一般……”

這是王爾琢的最後一封家書,際上成了一封“托孤書”,王爾琢犧牲後,鄭鳳翠獨自撫養女兒,1945年,王爾琢犧牲的第17年,剛滿21歲的女兒桂芳帶著終生沒有見過父親的遺憾,因病不治。

1988年6月,85歲的鄭鳳翠去世。家人清點遺物時,在一個首飾盒裏發現了60粒杏仁,當年正是王爾琢犧牲的60週年。根據遺願,她被安葬在年輕時和王爾琢經常玩耍的松嶺下,墓碑正對著王爾琢當年走出家鄉、參加革命的大路。

參考資料:

1、靜濤、榮輝、梯敏、發明.“七書”:詮釋共産黨人初心使命擔當[J].黨史文苑,2018(10):41-47.

2、張嘉升. 王爾琢: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N]. 學習時報,2019-12-02(006).

3、高青、孫敏堅.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王爾琢“革命不成功,不剃頭、不刮鬍子”[J].新湘評論,2019(03):42.

4、李飛、王爾琢:紅色家書立誓“以身許國”[J].湘潮,2019(07):62-63.

5、劉驕.青春爾琢[J].新湘評論,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