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裏,火箭軍某工程旅營長沙子呷(見圖,方雷攝),正忙著為某新型導彈“築巢”。

呷,彝語中是英雄的意思。父母希望沙子呷像雄鷹一樣振翅高飛,成為一名英雄。沙子呷做到了!入伍18年,他先後參建10余項陣地工程,個人榮立兩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二等獎,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2019年被評為火箭軍第九屆“十大礪劍尖兵”。

母親叮囑“一定要入黨”

今年6月,沙子呷回到家鄉四川西昌宣講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軍民同心脫貧攻堅,他的宣講深入淺出,深受群眾的歡迎。

母親羅子各聽了,欣慰地説:“兒子已不是當年的放牛娃了。”

15歲那年,沙子呷在全鄉火把節上奪得摔跤、騎馬兩項第一,當年就報名參軍,卻因年齡不夠未能如願。兩年後他終於穿上了軍裝,實現了參軍夢。

沙子呷離開寨子那天,80多戶人家湊了78元錢給他,30多名鄉親走了40多裏山路到車站送他。作為黨員的母親千叮嚀萬囑咐:“部隊是培養人的地方,一定要入黨!”從此,這句叮囑深深地印在沙子呷心裏。

來到部隊,沙子呷不怕苦、不喊累,全身心投入,輕傷不下陣地,被戰友稱為“陣地鐵人”。一次施工會戰,沙子呷扛著上百斤的鋼模板一路小跑。突然,一塊鋼模板倒下來,砸中沙子呷的右腳,他忍痛堅持了10多天。連隊幹部發現後,把他送往縣城醫院,診斷為3根腳趾骨斷裂,因為錯過最佳治療期,可能要做截趾手術。旅領導得知後,多方聯繫專家會診:“花多大代價,也要保住這只腳!”悉心治療下,沙子呷的腳終於保住了。

2005年,某重大國防工程開建在即,要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為導彈“築巢”。高寒缺氧、風沙漫卷,作為先遣隊員的沙子呷,幾個月裏鉚在一線,成為獨當一面的業務骨幹。

工程開工儀式上,沙子呷入了黨。消息傳到彝寨,母親激動地哭了。

靠科技鍛造“智慧尖兵”

2014年,旅裏擔負某新型導彈陣地施工任務,超大跨度、超高斷面施工成為“攔路虎”。已任連長的沙子呷光著膀子,掄起搗固棒,第一個鑽進拱頂,帶領官兵在高溫下奮戰20多個小時,打造出工區的“樣板段”。在沙子呷的帶領下,連隊榮立集體二等功,被評為基地“基層建設標兵連”。

“苦、累、傷、殘、險”,是導彈工程兵面臨的嚴峻挑戰。2017年一天淩晨,沙子呷跟班檢查鑽爆進度,發現拱頂上方有一道裂縫正在擴大,他大吼一聲:“快撤!”一手拎起驚慌中摔倒的戰士劉曉波,一手護著其他戰友,拼命往外跑。跑出30多米,身後傳來一聲巨響,坍塌的巨石把作業面堵得嚴嚴實實。生死瞬間,驚魂未定,沙子呷整隊報數清查人員。“一、二、三、四……”當聽到“滿伍”的回答時,大家抱在一起哭了。

沙子呷在思考: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再也不能拼體力耗時間、打“人海戰術”了,要靠科技鍛造“智慧尖兵”。

某一項重大國防工程開建,工期緊、要求高,卻因地質複雜推進緩慢。沙子呷大膽使用新材料新技術,利用大數據精確掌控進度,進行無線遙控智慧化施工,先後探索總結13項新工藝工法,引進9種新型機械裝備,刷新多項紀錄,提前完成施工任務。

好家風激勵聽黨話、跟黨走

2019年5月,沙子呷家庭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沙子呷休假回家,母親羅子各拿出榮譽證書,開了個特殊的家庭會議。羅子各語重心長地説:“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我們家的今天,我們的家風就是一生聽黨話、跟黨走、報黨恩。”

當年,紅軍長征路過大涼山,“彝海結盟”的故事深入人心,新中國成立更是讓這裡“一步跨千年”。

沙子呷很小時就問母親:“為啥非得讓我們入黨呢?”母親回答:“沒有共産黨,我們還在給土司當僕人呢!”

1994年,羅子各向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996年7月終於如願成為全村唯一的女黨員。

母親的言傳身教,將忠誠于黨、甘於奉獻的美好品德,傳遞給沙子呷。沙子呷入黨後,羅子各帶著兒媳婦莫小梅千里迢迢去部隊,看到滿身泥土的兒子,她強忍淚水鼓勵:“兒子,能夠為國家幹點事,是咱家的榮耀!”

良好的家教、純正的家風,蘊含著溫度與力量。沙子呷入黨後,妻子莫小梅、哥哥沙子叢和弟弟沙爾呷也先後入黨,“一戶五黨員”成為彝寨美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