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的進步和相關政策的支援,工業製造業正積極地往數字化方向轉型發展。作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小微企業、離散型企業也成為了我國加快“工業企業上雲”服務進程、促進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新目標。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和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的決策部署。7月24日,工業和資訊化部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服務産品及活動推薦目錄(第二期)》的通知,移動雲“離散製造智慧服務中心”解決方案和工業企業“雲上雲平臺”服務兩項産品和服務入選“數字化平臺類”推薦目錄。

“離散製造智慧服務中心”解決方案

移動雲“離散製造智慧服務中心”,通過“SaaS+平臺+服務”模式,打通定制化生産模式運營與供應鏈管理全流程,並經過不斷迭代形成“圖紙雲”、“非標管家”、“透明工廠”等專注為中小企業賦能的 “低成本、易部署、快實施”的SaaS 産品。

“集聚智造資源,服務製造未來”,目前“離散製造智慧服務中心”已啟動第二階段,平臺功能日益增強,通過“供應鏈金融、共用工廠”等項目不斷賦能企業。在第三階段,該服務中心還將為企業提供更多交易和智客等增值服務。

應用案例

珠海華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華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年存在外協採購過程複雜、圖紙管理工作量大、生産進度不透明、交貨工期經常延後等問題,嚴重影響生産效率。移動雲根據珠海華冠的企業特點及痛點,為其提供定制化解決方案。通過三款SaaS産品的部署實施,珠海華冠實現了採購流程自動化、採購考核標準化,圖紙管理高效化、生産管理智慧化。

珠海華冠採購供應鏈及工廠管理解決方案

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服務方案

移動雲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服務,基於自身安全可靠的雲計算基礎資源,整合生態圈內優質的 SaaS 合作夥伴,精選50款産品為廣大中小企業提供遠端辦公、線上監控、協同設計智慧運維等業務服務。


利用服務券的補貼政策和能耗平臺已對接政府平臺的優勢,移動雲向電力客戶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完成接入政府平臺的任務、申領政府資金補助,提升企業資訊化水準。

移動雲“線上+線上一體”方案架構

通過具體落實,企業可實現降低用電成本、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用能安全。

移動雲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服務已在廣東省成功落地,累計服務廣東省中小企業26家,提供企業上雲服務補貼442萬,極大地降低了中小企業數字化成本,為中小企業發展帶來了新的騰飛機遇。

在“新基建”背景下,移動雲將強化自主創新、加大研發投入,持續打造完整的産品體系和健康的應用生態,更好地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計劃實施,推動雲計算産業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