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晚,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理事會前執行秘書沙姆沙德 阿赫塔爾通過視頻方式在論壇上發言。 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理事會前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Shamshad Akhtar)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人類前所未有的挑戰,全球合作至關重要,各國需要團結起來,通過前所未有的合作行動,完善全球治理,提出更多有助於抗擊疫情、提振世界經濟的方案。

阿赫塔爾29日在參加活動時表示:“新冠疫情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前所未有的助力和採取前所未有的應對行動。”

阿赫塔爾指出,新冠疫情除了危及人類生命之外,還影響了許多家庭的經濟來源,給許多國家的發展和繁榮造成威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今年全球GDP預計將下降4.9%。 發達國家的GDP萎縮程度預計超過全球平均水準,尤其是美國。新冠疫情也嚴重破壞了中小企業、工業和全球價值鏈。與此同時,令我們更為震驚的是,勞動力市場也因此面臨著巨大壓力,出現了就業崗位短缺的情況。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損失了1.3億個就業崗位;在第二季度,這一數據繼續惡化,減少的工作崗位超過3億。” 阿赫塔爾説。

阿赫塔爾認為,現代大型多元化交通網讓現在的世界變得更加互聯互通,因此新冠疫情的跨國傳播並不足為奇。

她表示,在當前這一特殊時期,抗疫工作的關鍵因素包括公共衛生政策,發展公共醫療基礎設施建設,互相學習借鑒抗疫經驗,更好地管控跨國疫情風險,並開展醫療領域的國際合作。

阿赫塔爾進一步指出,儘管每個國家情況不同,但必須意識到,大家面臨著共同的問題,彼此之間需要更多理解,而不是互相排斥。當前,各國經濟都受到重創,必須平衡好抗擊疫情與經濟復蘇兩者之間的關係。中國在這兩方面的工作都非常出色,為世界抗疫和經濟復蘇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國際舞臺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7月29日晚,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日報社主辦的“國際抗疫合作與提振世界經濟”國際智庫雲論壇在中國歷史研究院舉行,來自世界頂尖智庫的6位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就深化國際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維護經濟全球化、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深入交流,建言獻策,達成了許多共識。沙姆沙德 阿赫塔爾受邀發表了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