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7月30日電 歐盟30日再度更新國別名單,建議成員國即日起對11個國家及中國(附帶條件)開放外部邊境,美國、巴西、俄羅斯、印度等國依然“榜上無名”。

據歐盟理事會當日發佈的公告,11個國家為澳大利亞、加拿大、喬治亞、日本、摩洛哥、紐西蘭、盧安達、南韓、泰國、突尼西亞和烏拉圭;對中國的附帶條件是“確認對等”,即確認中國也對歐盟成員國公民開放邊境。

今年6月30日,歐盟正式建議成員國對“榜上有名”的國家開放外部邊境,當時公佈的名單共有14個國家及中國(附帶條件);本月16日,歐盟首度更新這一名單,移除了黑山和塞爾維亞,令“上榜”國家減為12國;與16日更新的名單相比,30日更新的名單又移除了阿爾及利亞,令“上榜”國家減為11國。

按照歐盟列出的標準,一國要想“入圍”名單,需要近14天新增病例和每10萬居民中的感染率接近或低於歐盟平均水準;與14天前相比新增病例要呈穩定或下降趨勢;防控措施要包括檢測、監控、追蹤接觸者、隔離、治療及報告,歐盟還會考慮疫情資訊的可靠性。

目前歐盟確定每兩周更新一次名單,但僅為歐盟建議,不具有約束力,成員國政府可視情執行,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逐步對“上榜”國家開放外部邊境,但不得擅自對“榜上無名”的國家開放外部邊境,而要與其他成員國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