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9日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9日,非洲地區累計新冠確診病例873303例,累計死亡18496例,累計治愈523926例。

非洲地區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是南非、埃及、尼日利亞、迦納、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目前,南非已突破47萬例,埃及超過9萬例,尼日利亞超過4萬例,迦納超3萬例,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均超2萬例。

甘比亞副總統、岡內閣抗擊疫情特別委員會負責人伊莎圖·圖雷29日新冠檢測呈陽性,岡總統巴羅隨即開始自我隔離兩周。岡總統府呼籲民眾重視新冠疫情,正確戴防護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古瓦29日通過社交媒體宣佈,農業部長希裏當天淩晨去世,享年65歲。津總統發言人查蘭巴此前表示,希裏的司機26日因新冠肺炎去世,希裏作為密切接觸者開始自我隔離。據津媒體報道,希裏27日出現新冠相關症狀,併入院接受救治。目前希裏的核酸檢測結果尚未公佈。

烏干達執政黨全國抵抗運動29日發表聲明説,抵運秘書處工作人員將全部接受新冠核酸檢測。此前已有兩名抵運秘書處員工核酸檢測呈陽性,目前正在隔離治療中,另有17人也被隔離。

奈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近日多地出現新冠確診病例。納衛生部執行主任本·南貢貝説,衛生部擬對首都部分地區開展檢測,檢測總數暫定為1000人。

波札那29日新增病例中包括一所學校同班的22名學生。

29日新增確診病例較多的國家有:南非新增11362例,累計病例471123例;迦納新增782例,累計34406例;衣索比亞新增610例,累計15810例;塞內加爾新增156例,累計9961例;尚比亞新增247例,累計5249例;馬拉維新增120例,累計3858例;象牙海岸新增100例,累計15813例。

其他出現新增病例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有:烏干達、安哥拉、奈米比亞、維德角、馬利、毛里塔尼亞、幾內亞、尼日、波札那、莫三比克等,新增數量均在100例以下。(執筆記者:吳長偉;參與記者:張玉亮、邢建橋、楊孟曦、趙宇鵬、張改萍、曹凱、李斯博、高竹、王松宇、聶祖國、王守寶、呂天然、許正、文浩、鄭揚子、喬本孝、肖玖陽、荊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