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30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近期,荷蘭新冠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然而,當地時間29日,荷蘭政府表示,不會建議公眾佩戴口罩來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稱口罩的有效性尚未得到證實。有專家稱,不相信在當下荷蘭疫情暴發期間,口罩能起到作用。

據報道,在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研究院(RIVM)進行審查後,荷蘭醫療保健官員阿克(Tamara van Ark)宣佈了這一決定。阿克在新聞發佈會上説,本週該國新冠病例出現激增後,政府將尋求更好地落實社交距離要求。

阿克説:“從醫學角度來看,口罩的有效性尚未得到證實,因此內閣決定,國民沒有義務佩戴非醫用口罩。”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研究院負責人迪瑟爾(Jaap van Dissel)説,該組織了解到,有研究表明,口罩有助於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但他不相信在當下荷蘭疫情暴發期間,口罩能起到作用。

迪瑟爾説,不正確地佩戴口罩,再加上不遵守社交距離規則,可能會增加疾病傳播的風險。“所以我們認為,如果你(在公共場合)使用口罩……那麼你必須好好地練習練習。”

路透社稱,荷蘭政府的這一決定,與許多歐洲國家規定在商店或擁擠的戶外場所強制佩戴口罩的做法,背道而馳。

目前,荷蘭要求人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和機場裏佩戴口罩。此外,7月1日,荷蘭政府宣佈放寬對餐館和公眾集會的封鎖措施,只要求人們保持1.5米的距離。但此後,荷蘭的新冠確診病例數持續上升,僅在過去一週,荷蘭新增確診病例增加了132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