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28日刊發題為《新加坡能保持在中美之間的最佳位置嗎?》一文,作者為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鐘偉倫。文章摘編如下:

新加坡與美國的長期關係是對這個島國外交政策的經典注解——隨遇而安並尋求鞏固美國在該地區的力量和存在以維護共同利益。

新加坡也尋求像許多大國(包括美國)一樣參與地區均勢,這樣就沒有哪個大國能夠佔據主導地位,而新加坡——以及東盟——在中美之間不選邊站的立場正是這種“大國平衡”策略的自然演變結果。

在中美競爭加劇的情況下,繼續避免選邊站成為該地區國家面臨的一個日益巨大的挑戰。

新加坡並沒有孤立地尋求加強與華盛頓的關係;它也投入了同樣的精力尋求與北京的關係。

傳統上,新加坡和印太地區小國都試圖避免在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競爭中作出赤裸裸的選擇——被稱為“不做選擇的幸福”。

然而,當前中美關係中的爭端意味著,這種在中美之間“不做選擇”的立場正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近期關於其印太戰略的重要文件都強調了中國對美國利益的挑戰。

對於新加坡來説,這個不做選擇的最佳位置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要延長這個最佳位置的可持續性,一個辦法是鼓勵中國和美國攜手合作。然而,這種合作的可能性眼下看起來很低。

這意味著,在中國與美國之間為新加坡尋找一個最佳位置將變得越來越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