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7月28日,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林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證實,土耳其在希臘梅伊斯島(希臘稱卡斯特洛裏佐島)附近海域的地質勘探活動將暫停一段時間,此舉將為土希對話釋放善意。

卡林表示,土耳其已經準備好與希臘方面就所有導致兩國關係緊張的區域性問題進行對話,並指出土耳其勘探船在東地中海相關海域的勘探活動,是在土耳其大陸架海域進行的,符合國際法。而土耳其與希臘的雙邊問題應通過對話解決,而不是在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問題上進行施壓。

當地時間7月21日,土耳其海軍通過海上通信系統NAVTEX發佈資訊,稱三艘科考船奧魯奇·拉伊斯號(Oru  Reis)、阿塔曼號(Ataman)和真格茲·汗號(Cengiz Han),將從7月21日至8月2日,在希臘的羅德島和梅伊斯島附近海域進行地質勘探活動。此舉加劇了土耳其與鄰國希臘的緊張關係,並引發了法國等國對土耳其的批評。

梅伊斯島是一座希臘島嶼,希臘稱卡斯特洛裏佐島。土希兩國都認為相關勘探海域為本國海域,而針對東地中海的海底油氣資源歸屬問題,多年來爭議不斷。近些年,土耳其加快其在相關區域的油氣勘探行動,土希緊張關係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