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國家生活過的人經常有這樣的經歷,當地民眾印象中的中國,往往和現實的中國差距巨大。究其原因,某些西方媒體背棄職業操守,罔顧基本事實,肆意發表抹黑中國的報道。

這些無底線的謠言,成為西方反華政治勢力進行政治操縱的工具,同時也加深了普通民眾對中國的誤解。套路一:煽風點火帶節奏

英國小報《每日郵報》頭版近日刊登了一篇所謂重磅消息稱:中國經濟體量是英國的5倍,還以華為“威脅”英國安全,但政府每年拿出7100萬英鎊向中國提供無償經濟援助。一時間,這條“獨家”消息被英國右翼媒體和政客大量轉發,煽動民眾對中國的敵意。

△英國《每日郵報》刊登煽動對中國敵意的報道

總臺記者發現,所謂7100萬英鎊的援助數據,是來自英國國際發展部公佈的2019年度財務年報。記者隨即向英國國際發展部求證,並得到了獨家官方回應。

英國政府發言人:

“英國每年向中國實際投入金額為7250萬英鎊,而非7100萬英鎊”

“2011年3月,英國已終止了與中國的傳統雙邊援助計劃。在過去的三年中,英國在中國的支出不到其海外發展援助預算的0.5%。我們僅在英國擁有明確政策、商業專長,並且有明確國家利益的領域與中方進行合作。”

“英國政府在氣候變化和健康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提供知識和技能。在互惠互利的情況下,我們投資的目的是支援英國國家利益,併為英國企業創造機會。”

該話題在社交媒體上被不斷炒作,引發英國網民的熱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發展係教授泰迪·布萊特撥通了廣播節目的聽眾熱線,提出了自己的質疑。

布萊特教授表示,中國的經濟體量比英國大,但相比英國並不算富有,每人平均收入遠低於英國。這個數字在英國對外援助中只佔很小一部分。英國通過一些合作項目,培訓中國醫療工作者、鼓勵中國減排、鼓勵減少野生動物交易,這是很好的舉動。

△布萊特教授參加倫敦廣播節目的聽眾熱線

很顯然,與中國合作的援助項目主要目的是應對全球問題,展開全球合作,並且為英國國家利益服務。經過《每日郵報》的包裝,正常的國際合作,反而變成英國政府“賣國”,讓中國白佔了便宜,煽動起民眾對英國政府以及中國的偏見甚至怒火。這種煽風點火帶節奏的手法,讓不少網友大呼上當。套路二:移花接木散謠言

有關新疆的假新聞近期呈爆炸式增長,“移花接木”是西方媒體另一個慣用伎倆。

倫敦廣播電臺主持人馬吉德·那瓦茲近期在社交媒體上傳了一段視頻,稱這是中國新疆“種族迫害”的證據。他通過自己的廣播節目擴散謠言,徵集簽名要求英國議會就此進行討論,並要挾英國政府制裁新疆。

△倫敦廣播電臺知名主持人馬吉德·那瓦茲

國外熱心網友飛速辟謠,指出這段視頻最早出現在中國的豆瓣網站。2017年8月,貴州省畢節破獲特大非法傳銷團夥,警方派出400余名警力,押解100名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時間地點人物和新疆沒有一絲一毫的聯繫。

△倫敦廣播電臺主持人傳播涉疆假新聞

總臺記者調查發現,那瓦茲曾是極端組織成員,因宣講極端思想,在埃及被關押了五年。後來他搖身一變,成為英國反極端主義專家。他在節目中移花接木為涉疆恐怖勢力搖旗吶喊,看來他並沒有和極端思想説再見。

△7月19日,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節目專訪

無獨有偶,英國廣播公司(BBC)著名主持人安德魯·馬爾日前使用一段未經核實的網路視頻,就新疆問題向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發難”。

BBC稱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對視頻做過核實,但表示無法獨立鑒別它的真實性。總臺記者調查發現,這家所謂“智庫”受美國軍工企業和西方政府資助,其學術信譽和獨立性可想而知。套路三:偷梁換柱講歪理

英國主流報紙《衛報》近日發表了一篇抹黑中國的文章,稱中國生産的服裝涉及強迫新疆維族人勞動,呼籲世界所有服飾品牌與零售商抵制中國産品。

據總臺記者了解,這篇報道得到了人權組織“人類聯合組織”的贊助,將中國媒體公開發表的影像偷梁換柱,試圖抹黑中國新疆政策。

△7月23日,英國《衛報》發表人權組織資助的文章抹黑中國

經過記者考證,文章的截圖來自2018年10月16日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節目中,記者來到新疆和田市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正好趕上一批學員完成學習培訓,順利結業。

△2018年10月16日《焦點訪談》節目

《焦點訪談》節目中,介紹了新疆將打擊暴恐犯罪與保障人權相結合,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而這些內容在《衛報》的文章中卻完全被扭曲。

△2018年10月16日《焦點訪談》節目

文章還引用了《紐約時報》所謂的“獨家調查”,將疫情期間新疆各地組織農村貧困地區年輕人赴大城市工廠打工稱作“強制販賣勞工”。

在所謂的紀實影片中,絕大多數視頻都是從新疆衛視近期新聞節目中下載的,包括口罩工廠裏的生産鏡頭。

△《紐約時報》所謂“獨家調查” 視頻均來自中國媒體

實際上,幫助貧困家庭勞動力有組織轉移就業,是新疆以就業促脫貧工作的重要舉措之一。很多網友表示,歪曲中國國家媒體報道的做法很荒謬。中國政府為這些新疆貧困少數民族提供工作機會,他們掙著合理的工資,這些做得非常好,而這種報道中卻充滿偏見和仇恨。

△國外社交網路網友留言截圖

不少網友指出,報道將自願參加工作形容成“強迫勞工”,由美國政府和軍火企業資助的西方“智庫”和“專家”,實際是這些抹黑中國報道的資訊來源。

謠言重復一千遍可能就變成了真理。媒體是影響公眾輿論的重要機構,在某些西方媒體和反華機構的聯手操作下,抹黑中國的假新聞甚囂塵上,極大損害了中外民眾的互信基礎。

(總臺記者 姜秋鏑 張赫 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