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迎來倒計時100天。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面臨嚴重衰退風險,中國著眼于“越辦越好”的總要求,致力於線上下如期舉辦一屆安全、高水準、高品質的進口博覽會,展現出中國言出必行、推動世界經濟加快復蘇的大國擔當。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政府堅定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搭建了開放型合作平臺。首屆進博會吸引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第二屆進博會吸引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5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進博會不斷刷新謀合作、促創新、求共用的“成績單”,展示出全球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大氣象。世界公認中國是“機遇之國”,外國企業紛紛作出“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的堅定選擇。

2020年的進博會不同尋常。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貿易往來造成巨大挑戰,各國參展方迫切期待從進博會收穫“展品變商品”“貿易促投資”積極能量。中國克服困難積極籌備,展覽規模更大、展區設置更優、展商品質更高、政策支援力度更大,招商工作機制更加完善、精準化招商措施更加務實、供需對接服務更加優化。本屆進博會將設立“公共衛生防疫專區”,為在戰疫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醫藥企業以及醫療器械搭建平臺,旨在集結全産業鏈力量,助推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的優化創新。今年上半年,已有2000多家來自世界各國的企業報名參展,簽約展覽面積超過規劃面積的90%,部分展區已“一位難求”或趨於飽和。參展企業表示,對第三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對中國市場和中國經濟的前景充滿信心。

“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用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習近平主席的深刻論述,向世界表明瞭中國的真誠願望。中國搭臺、世界合唱,進博會倡導的是開放合作,實現的是互利共贏。中國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的進口增速轉負為正,增幅達到6.2%,有力提振了世界對中國市場的信心。面向未來,中國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能激活各國開展貿易、加強合作的新渠道,進一步助力世界經濟和貿易的復蘇發展。

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捍衛者。正如世界貿易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所言:“從共建‘一帶一路’到舉辦進博會,中國認為不僅需要開放,而且需要伸出雙手去迎接別人。”中國不斷釋放內需潛力,更好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必將進一步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參加第二屆進博會並將赴約第三屆進博會的美國制藥企業默沙東公司中國區總裁羅萬里直言,進博會推動合作的效應超出預期,“在這裡,我處處都能感受到中國擴大開放、促進中外合作的堅定信心”。首批承諾連續3年參展進博會的展商之一、泰佩思琦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傑德·齊特林堅信,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中國市場是企業品牌取得突破與創新的不竭靈感源泉。

共天地,同風雨,聚進博,享機遇。百日之後,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黃浦江畔舉行,人們期待這個“買全球、賣全球、惠全球”的平臺匯聚起共促發展的更大能量。中國敞開大門迎接八方來客,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新篇章,必將造福各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