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開幕倒計時100天,目前各項籌備工作穩步有序推進。各國企業踴躍參展,簽約企業參展面積已達規劃目標。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各國人士紛紛表示熱切期待第三屆進博會的舉行,進博會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加強貿易往來搭建了廣闊平臺,對於加快全球經濟恢復增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展示平臺”

展覽規模更大,展區設置更優,展商品質更高,政策支援力度更大……中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統籌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全力舉辦一屆高水準、高品質的進博會。各國企業積極報名參展,不少展區“一位難求”的現象重現。

“進博會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展示平臺,使全球企業家建立更多的聯繫與合作,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希臘—中國企業聯合會主席布萊達·阿芙洛狄特表示,前兩屆進博會的盛況令人印象深刻。今年,許多希臘企業早早開始了解進博會的參展事宜,既有在進博會上受益的老朋友,也有躍躍欲試的新企業,希望向中國消費者推介更多希臘産品。阿芙洛狄特説:“希中兩國在電子商務、科學技術、人工智慧、主題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希望通過進博會的平臺進一步激發合作潛力。”

“進博會是我們的福地。通過進博會,我們與中國企業簽訂多個合作協議和採購訂單,涵蓋汽車、跨境電商、進口優質消費品等領域。”比利時澤布魯日港務局榮譽副總裁文森特·德塞德勒表示,進博會為世界各地參展商集中展示自己的産品和服務提供了絕佳機會,彰顯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胸懷,對於促進國際貿易、提振世界經濟有著重要作用,期待在第三屆進博會上結識新的合作夥伴。

“在過去兩屆進博會上,我們切實感受到中國客戶和合作夥伴對於西門子的關注與信任,也感受到中國與跨國企業深化國際合作的強烈願望。今年,我們希望繼續通過這一平臺與中國企業共同開拓增長機遇。”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介紹説,在第三屆進博會上,西門子將全面展示覆蓋智慧製造、智慧城市、可持續能源和數字化醫療等領域的最新成果。相信第三屆進博會將為後疫情時代中國和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新動能。

“進博會彰顯中國市場的巨大吸引力”

進博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願意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國際社會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進博會是促進多邊貿易發展的一個重要平臺。”哈薩克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拜塞克表示,中國是全球最有潛力的大市場,中國消費者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特別是對有機食品等的需求,為哈相關企業提供了重要機遇。“希望雙方企業開展更加密切的貿易和技術合作,攜手促進兩國經貿關係邁上新臺階。”

阿根廷生産發展部部長馬蒂亞斯·庫爾法斯在近日舉行的進博會阿根廷線上推介會上表示,中國是阿根廷的主要經濟夥伴和機遇之窗,參加進博會將使阿根廷的企業和産品獲得更高知名度,得到更多的機會並且擴大貿易和投資渠道。

“進博會彰顯中國市場的巨大吸引力。”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表示,舉辦第三屆進博會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堅定支援經濟全球化的積極資訊,必將為各國提供更多外貿機會,為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中國以更開放姿態面向世界的有力證明”

各國人士認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

“進博會是中國以更開放姿態面向世界的有力證明。”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財務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華聲認為,中國舉辦進博會,對於提振全球貿易、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對於渴望拓展中國市場的各國企業更是一次良機。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始終堅持擴大開放,堅定不移支援多邊主義,對於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和各國經濟復蘇至關重要。

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露口洋介説,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充分發掘國內市場優勢,促進消費與投資,對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積極意義,有利於促進全球資源的有效配置,“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力量,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

南非小企業發展部部長恩沙維尼去年曾帶隊參加進博會,進博會的盛況及中國的辦會能力都讓他讚嘆不已。他表示,進博會是世界各國開展國際貿易的良好合作平臺,有助於推動後疫情時代國際貿易的恢復和國際經濟的增長。“南非將一如既往地支援中國舉辦進博會,我對本屆進博會充滿期待,相信一定會是一屆高水準、高品質的進博會。”

(本報北京、羅馬、布魯塞爾、柏林、努爾蘇丹、裏約熱內盧、伊斯蘭堡、東京、約翰內斯堡7月26日電 記者楊迅、葉琦、任彥、李強、周翰博、張遠南、丁雪真、劉軍國、李瀅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