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説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黨的創新理論博大精深、常講常新,在守正出新中不斷超越自己,在博採眾長中不斷完善自己,在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中不斷發展自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尤其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新成就、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新進展以及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工作的最新發展,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進對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典教科書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緊緊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主軸、主線展開,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聚焦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突出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縱觀全書,無論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決戰脫貧攻堅、防範化解風險挑戰等,還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以及推動改革發展的外部條件、重要保障、精神力量等,都是“萬變不離其宗”,這個“宗”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也內含在這些篇章安排之中。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書提出了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全書綜合歸納和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時,具有全面、系統、準確的特徵,在編排結構上層次分明,在篇章安排整體上富有科學性並經過權威部門的審定,是便於人們理解和查閱的具有典範性、普適性的重要學習教育工具書,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本書是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典教科書。既然是經典教科書,我們就要把它作為案頭卷、必讀書、座右銘,並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貫通起來,掌握它們之間一脈相承、有機結合的特點,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和運用能力,從而轉化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實踐力量。

推進新時代國家治理的政治宣言書

所謂政治宣言書,就是向世人宣示:推進新時代國家治理我們到底做什麼?那就是以制度建設為主線推進國家治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由此,從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推進國家治理提上議事日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由此,以制度建設為主線推進國家治理成為主旋律。就推進國家治理來説,兩次全會歷史邏輯一脈相承、理論邏輯相互支撐、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制度是國之綱維、國之紀法,是國家之基、社會之規、治理之據。《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不僅辟出專題“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聚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而且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視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要達到的基本目標,提出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的重要結論。“聽言不如觀事,觀事不如觀行。”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所創造的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可以充分佐證這一點,究其根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推進新時代國家治理,具體來説,就是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以制度建設為主線,堅持主線圍繞主軸,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制度體系,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發展的戰略任務書

所謂戰略任務書,就是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發展方面,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幹?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40多年的光景,新中國成立已經70多個年頭,我們也即將迎來中國共産黨建立100週年,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我們需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怎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發展,成為擺在我們面前不容回避的重大時代問題和實踐課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呈現給我們的答案是:必須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不動搖,以黨的全面領導為戰略統領,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指向,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根本立場,以改革開放為根本動力,聚焦決戰脫貧攻堅和防範化解風險挑戰等重點任務,深入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那就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全力加強和改善改革發展的外部條件、重要保障,包括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營造良好的國內外環境。戰略任務書是理論聯繫實踐並有效改變世界的橋梁。明確戰略任務,我們就可以切實把理論成果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準,積攢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磅薄力量。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是當前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必然要求,是讓黨的思想旗幟在中華大地高高飄揚的重要舉措。

作者: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