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美國批准向日本提供105架F-35隱形戰鬥機,日本將一舉成為F-35的最大海外用戶。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中國專家12日表示,此舉不但將使日本“出雲”級直升機母艦變身為戰力可觀的輕型航母,成為美國牽制中國海軍的得力棋子,而且美國還有意讓由F-35武裝的日本自衛隊衝在遏制中俄的第一線,更順帶壓制了日本國産隱形戰機的裝備空間,可謂“一箭三雕”。

日本成F-35最大海外用戶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0日在題為“美國為對日出售價值230億美元的F-35大開綠燈”的報道中提到,美國批准的所有計劃包括63架F-35A常規型號和42架F-35B短距起降型號,實質上是為日本在2018年制訂的採購計劃大開綠燈。這個超級軍售合同總價值約230億美元。如果日本完成這項採購,它將擁有147架F-35系列戰鬥機,成為僅次於美國的F-35系列戰鬥機第二大用戶,同時也是最大的海外用戶。

軍事專家張學峰1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個消息並不令人意外。早在2018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批准自衛隊在現有42架第五代F-35A戰鬥機訂單的基礎上,增購105架F-35系列戰機的計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0日稱,日本計劃在2031年推出F-3國産隱形戰鬥機取代現役F-2戰鬥機。張學峰認為,如今美國向日本出售大批F-35,將進一步壓縮日本自主研製下一代戰鬥機的裝備空間。從目前透露出的情況看,F-3是與F-22同一級別的重型隱形戰鬥機,一旦日本把這種戰鬥機“坐實”,不僅提高自衛隊的裝備水準,還將極大提高自身航空工業水準,減少對美國的依賴。而大批F-35的採購無疑會佔用相當部分經費,讓原本就前景難料的F-3項目平添變數。此外,對日本增加出售F-35可以讓美防務承包商賺個盆滿缽滿,這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向日本施壓的目的。

讓“出雲”級變“真航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105架F-35系列戰鬥機採購清單中,除了常規起降的F-35A以外,還包括42架F-35B短距起降型號。F-35B的引進讓日本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航母變身航母成為可能。“出雲”級直升機母艦滿載排水量2.6萬噸,艦長248米,採用直通甲板設計。它的排水量實際上已經超過一些國家的輕型航母。“出雲”級經過改造後,可以搭載14架左右的F-35B。42架F-35B足以武裝3艘同級別輕型航母,日本也可能會考慮為“出雲”號和“加賀”號各裝備一個F-35B中隊,再留有一個中隊作為備份。

如果日本想進一步發揮F-35B的作戰效能,還可以為“出雲”級加裝滑躍甲板,進一步提高F-35B的起飛重量,增加其挂彈量和載油量,縮短滑跑距離,但這樣的話,改造工程量會更大。據《日本時報》網站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退役將領伊藤俊幸估計,日本共需要4艘航母,如果僅有2艘,只能滿足相關人員起降訓練。

張學峰介紹説,F-35B戰鬥機在F-35系列戰鬥機中,除了起降性能外的各項性能,包括航程、機動性、最大起飛重量,都處於“墊底”位置,但如果和其他國家的艦載三代戰鬥機爭奪制空權,仍然有相當大的優勢。F-35B具備的隱形特性將極大壓縮三代機雷達的探測距離,而它自身裝備的雷達探測距離遠,而且可能具有低截獲概率的特性,即便鎖定對方,對方戰鬥機可能也無法做出告警,進而難以做出規避、干擾等對抗措施,因此還是要對F-35B保持足夠的重視。此外,一旦裝備F-35B,“出雲”號和“加賀”號的部署相對靈活,可從多個方向給對手造成威脅。

用F-35遏制中俄?

一位匿名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美國看來,對日增售F-35最重要的動因是,F-35將幫助日本自衛隊進一步遏制中俄,就如同20世紀80年代美國率先向日本出口頂級F-15戰鬥機對抗蘇聯一樣。在這一點上,美日的方向是一致的。目前俄羅斯在第五代隱形戰鬥機的裝備上落後一拍,很可能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也難以改變這種局面,日本航空自衛隊裝備F-35至少可對俄軍保持心理優勢。此外,F-35賦予了日本航空自衛隊較強的攻擊能力。F-35一直被稱為“聯合攻擊戰鬥機”,對地攻擊是其發展的重要動因,內置彈艙可以裝備的彈藥品種比F-22還多,航程也更遠。日本航空自衛隊之前受美國約束,在對地、對海攻擊方面一直缺少可靠手段。裝備F-35後,如果再引進配套的防區外打擊導彈,將極大增強日本自衛隊的進攻能力。

不過這名專家認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進攻性裝備體系化水準不足,將會限制F-35的運用,特別是在遠端攻擊方面。而且日本的戰略縱深相對較淺。相比之下,俄羅斯擁有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可以先發制人,癱瘓F-35的基地,“將F-35毀於地面要比在空中擊落更為容易”。日本海上自衛隊的F-35B也同樣面臨這種情況:F-35B雖然隱形,但“出雲”號和“加賀”號並不隱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