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路透社

Worldometer網站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7月13日6時30分左右,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3020257例,累計死亡病例570971例,71個國家確診病例超過萬例。

全球多個國家新冠疫情持續蔓延,確診病例數持續高位增長。隨著近期隨著疫情持續惡化,美國越來越多的州出臺“口罩令”;世界衛生組織(WHO)墨西哥代表處則發文稱,墨西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於“極端複雜”的狀態。歐洲疫情雖有好轉跡象,但各國未貿然放鬆警惕。俄羅斯個別地區發病率仍在上漲;法國于11日結束衛生緊急狀態,但民眾乘坐公共交通仍必須戴口罩。

非洲地區,南非確診病例數遠高於其他國家,復工後病毒傳播速度加快;亞洲國家中,沙烏地阿拉伯足球頂級職業聯賽中共有97人檢測結果呈陽性,有50人來自16家頂級俱樂部的球員。

美洲:美國多州發佈強制戴口罩令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妻女檢測結果為陰性

美國

根據worldometer網站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7月13日6時30分左右,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3410592例,累計死亡137765例。與前一日6時30分數據相比,美國新增確診病例58038例,新增死亡病例389例。

根據多家機構統計,美國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連續多天刷新紀錄、創下新高。當地時間1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疫情嚴重的佛羅裏達州、得克薩斯州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再次超過1萬例,持續居於高點。有美國專家警告稱,如果延續目前的態勢,美國將進入“歷史上最不穩定的時期之一”。

加州、得州等地此前已發佈強制戴口罩令。而近期隨著疫情持續惡化,越來越多的州同樣出臺“口罩令”。11日,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該州將在全州範圍內實施口罩令,對象為所有8歲及以上人士。相關行政令將於7月13日生效。

巴西

據巴西衛生部當地時間7月12日晚公佈的最新數據,該國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4831例,累計確診1864681例;新增死亡病例6311例,累計死亡病例72100例。目前,巴西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路透社7月12日消息,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的夫人米歇爾11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她與兩位女兒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

目前,已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博索納羅仍在總統官邸隔離治療,他正在服用未經驗證的藥物羥氯喹。此前,與博索納羅有接觸的13名巴西內閣部長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也呈陰性。不過,巴西總統府有108名員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77名已痊癒。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門當地時間7月11日報告新增609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病例增至295268例, 新增539例死亡病例,死亡病例增至34730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墨西哥代表處發文稱,墨西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於“極端複雜”的狀態。特別是近期一直不斷持續增加的確診病例以及死亡病例數,在衝擊墨西哥本土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同時,也給普通的墨西哥民眾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擾,特別是在如何採取合理有效的衛生防疫手段方面,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墨西哥衛生部和政府層面一直沒有出臺統一以及有強制力的防疫指導要求和措施。

歐洲:俄羅斯個別地區發病率仍在上漲 法國結束衛生緊急狀態

截至北京時間7月13日6時30分左右,worldometer網站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歐洲地區48個國家報告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570957例,死亡196566例。數據顯示,歐洲累計確診病例數最多的三個國家依次為俄羅斯、西班牙和英國。

俄羅斯衛生部新聞處12日援引丘拉諾夫的話發佈消息稱:“由於我們採取隔離和預防措施,我們大幅度降低了發病率並扭轉疫情的發展。但是這只是在一場戰鬥中獲得不大的勝利,而戰爭還沒有結束。我們每日目前還是有多數新增病例,個別地區的發病率在上漲,這意味著,傳染的風險仍然存在。”他還指出,為保持積極趨勢,應該繼續遵守防疫措施,主要的是在公共場合戴口罩。丘拉諾夫稱,任何大量人數聚集的場所都為快速傳染新冠病毒創造條件。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學生數量大幅減少,而養老金負債仍在不斷增加,英國有13所高等教育機構將面臨破産。英國智庫財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簡稱IFS)日前發佈研究稱,預計疫情給英國高等教育部門帶來的總虧損或在30億英鎊至190億英鎊之間,佔該部門年度總收入的7.5%至50%;預測中值為110萬英鎊,佔該部門年總收入的四分之一。IFS指出,在此基礎上,如果得不到有針對性的政府救助,13所大學可能無法生存下去。

法國于11日結束衛生緊急狀態,但民眾乘坐公共交通仍必須戴口罩的措施可能會在11月之前一直有效。此外,在病毒傳播呈增長趨勢的場所,官方有可能會採取有限的臨時管控措施。

據《阿貝賽報》報道,西班牙新冠病毒的傳播近期在持續增加。在最近兩天,每24小時的新增病例都超過了240例。同時在過去兩周,已經累計診斷出4852例新增病例。衛生部的統計數據顯示,西班牙人中的感染率已經超過了萬分之一。

非洲:南非確診病例數遠高於其他國家,復工後病毒傳播速度加快

截至北京時間7月13日6時30分左右,worldometer網站實時統計數據顯示:非洲地區54個國家報告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97212例,死亡13265例。數據顯示,非洲累計確診病例數最多的三個國家依次為南非、埃及和尼日利亞。

南非11日新增確診13497例,累計確診264184例。疫情暴發初期,南非政府採取了嚴格的“封城”政策以遏制病毒傳播。但“封城”嚴重影響了商業活動,政府不得不于5月逐步放鬆“封城”政策,允許各行業分階段復工,但病毒傳播速度也隨之加快,新增確診病例數大幅反彈。與其他非洲國家相比,南非的病毒檢測能力較強,其每日病毒樣本檢測能力已從最初的數百個提高至超過4萬個,這也是南非確診病例數遠高於其他非洲國家的原因之一。

亞洲:印度央行稱已看到經濟復蘇跡象 沙特足球頂級聯賽97人檢測呈陽性

印度

印度衛生部官方網站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7月12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849553例。在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確診病例28637例,為單日最大增幅;新增死亡病例551例,累計死亡22674例。

印度央行行長達斯11日表示,印度經濟已經看到復蘇的跡象,央行將在疫情結束後,有序解除反週期性政策措施。數據顯示,印度5月份工業産出明顯好于4月份,6月份製造業和服務業PMI也比5月份好轉。印度將在7月份進一步放開服務業,經濟好轉趨勢會進一步加速。

達斯表示,為對衝疫情影響,央行採取了反週期的政策措施,包括降息、加大流動性、債券的“買長賣短”操作等。這些反週期性的貨幣政策將在疫情結束後有序解除。達斯特別提及,印度央行對影子銀行採取了更多行動,這非常重要,未來將對大型影子銀行採取更多的促進措施。

伊朗

據伊朗媒體報道,伊朗衛生部7月12日通報稱,該國新增218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257303例,新增194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2829例。目前,伊朗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47天超過2000例,單日死亡人數連續24天超過百例。

塔斯尼姆通訊社日前報道,有西方媒體的報告證實,由於出口下降和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煉油廠減産,伊朗已將原油産量削減至40年來的最低水準,因為儲罐和船隻幾乎完全滿載。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國家健康服務、管理和協調部12日發佈的疫情數據顯示,該國新增確診病例2521例,累計確診病例248842例;新增死亡病例74例,累計死亡病例5197例。

中國援助巴基斯坦新冠肺炎隔離醫院日前在伊斯蘭堡落成啟用。該隔離醫院建造週期為40天,共設有250張床位和5間重症監護室,設施齊全。

孟加拉國

當地時間7月12日,孟加拉國宣佈過去24小時內新增266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47例。截至目前,該國共確診18379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2352例。

7月9日,孟加拉國財政部向所有部委、司局下發通知,為減少開支,今年下半年該國所有政府部門禁止採購機動車。孟加拉國財政部長穆斯塔法·卡瑪爾表示,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政府開支增加數倍,全國經濟活動停滯。沒人知道這種情況還會持續多久。所以政府決定採取緊縮政策。

沙烏地阿拉伯

沙特衛生部當地時間12日下午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779例,當日同時新增42例死亡病例。至此沙特境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累計已達232259例,其中2223名患者病重不治去世。

沙特足協當地時間7月11日宣佈,為積極促成其國內職業足球聯賽重啟,他們曾安排各俱樂部人員接受核酸檢測。結果顯示,其頂級職業聯賽中共有97人檢測結果呈陽性,有50人來自16家頂級俱樂部的球員。

其他國家確診病例情況

亞洲國家中,除印度以外;新加坡確診45961例;以色列確診38670例;南韓確診13417例;日本確診21129例……

大洋洲國家中,澳大利亞確診9796例;紐西蘭確診1544例……

美洲國家中,除美國及巴西之外,秘魯確診326326例,智利確診315041例……(海外網 魏雪巍 趙寬)

(資料來源:worldmeter數據、印度衛生部官網、沙特衛生部官網、法國《巴黎人報》、巴基斯坦衛生部官網、新華社、央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