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11日報道 外媒稱,隨著人們對中國經濟擺脫疫情影響的信心增強,人民幣已走強至3月份曾觸及的水準,中國國內金融市場也紛紛上漲。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9日報道,樂觀情緒促使中國內地股市在最近幾天飆升至多年來的高位。這樣的上漲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中國數以百萬計散戶投資者的樂觀情緒推動。

報道稱,股市上漲是在經濟向好的背景下發生的。一些經濟學家預計,將於下周公佈的第二季度數據將顯示,中國經濟在二季度實現了正增長。

澳大利亞麥格理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説,這將是V形復蘇,但下半年的恢復能力有多強仍然是個疑問。他預測中國經濟今年全年的增幅為2%。

報道指出,這一反彈與歐美經濟仍然存在的不確定性形成鮮明對比。美國一些州的新冠病例數量再度激增,令人對重新開放企業的可持續性産生了懷疑。

最近的一系列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活動正在加速,表明中國毫不鬆懈的疫情應對方式開始收到成效。

摩根資産管理公司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説,股市上漲帶來的財富效應可能會鼓勵更多的消費支出,從而幫助支撐經濟復蘇。

報道稱,儘管最近股市大幅走高,但投資者和分析人士都淡化了對於泡沫的擔憂。星展集團研究部駐香港經濟學家周洪禮説,所有人都在關注中國的經濟復蘇在未來兩個季度是否能繼續加速,以跟上市場上漲的步伐。他説,“如果是的話,那麼沒問題,皆大歡喜”,否則,調整遲早會來。

報道也注意到,中國官媒本週敦促投資者放眼長遠。此外,有關部門還曝光了數百家非法從事場外配資的平臺。

另據俄羅斯《專家》週刊網站7月9日報道,中國市場正在上演一場拉力賽。人民幣走勢之強勁,是近3個月以來未曾出現的。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證券市場風生水起,經濟復蘇提速,“喚醒”了投資者。人民幣自5月以來不斷升值,7月9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首次突破7關口。

報道認為,人民幣的堅挺與中國股市的火爆可謂比翼齊飛。《金融時報》載文稱,滬深300指數本週上漲了10%。

澳大利亞國民銀行高級貨幣策略師羅德里戈·卡特裏爾指出:“我們看到,中國走出疫情隔離的進程超過了很多西方經濟體。”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出現了40多年來的首次下滑。然而,不久前的復蘇跡象令投資者相當興奮。東方資本公司的德米特裏·弗拉索夫深信:“這一切表明,中國經濟正在復蘇。”

報道還稱,除了行情火爆的本國證券市場的拉動,西方主要經濟體的相對孱弱也助了人民幣一臂之力,某些國家仍在繼續對抗疫情。本週,美元對若干主要貨幣的匯率都出現下滑。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呈現出越來越多的疫情後復蘇跡象。但其主要行業如今不得不面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的國家所出現的需求低迷。

此外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7月9日報道,中國證監會已將258家被指非法提供高達10倍杠桿配資的平臺列入黑名單。它提醒投資者“提高風險防範意識”。

報道稱,中國官媒也冷靜地提醒投資者不要忘記5年前股市的“慘痛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