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Thewire網站7月9日文章,原題:印中緊張——唯一明智的做法是緩和緊張 印中邊境的緩和進程已開啟。未來幾週和幾個月,這將受到密切觀察,但方向已確定。印方強調“雙方不應讓分歧變成爭端”,中國表示“兩國不構成威脅,而是互為發展機遇”。分析人士認為印中關係已處於轉捩點。

與自信的中國打交道,一直是美歐日和亞洲一些國家面臨的挑戰。印中邊境衝突給了他們一個重要機會——讓中國陷入一個不直接影響他們的泥潭。印中一直努力克制,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和鷹派分析家卻天天煽風點火。歐洲的對華疑慮也在增加。因此,若新德里繼續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美歐都會高興。

一些西方政府和智庫認為,印中關係緊張可能最終促使新德里與美國及其夥伴建立公開聯盟。然而,新德里並不希望自己處於被形勢所逼的境地。

對印度人民黨支援者和一些民意來説,禁止一些(中國)應用程式的“數字打擊”可能還是不錯的。但如何應對與印度最大貿易夥伴和潛在的大型投資者斷絕關係的經濟挑戰,則需要一個長期戰略和一系列支援行動。突如其來的中斷可能給印度的制藥、紡織、電子和汽車行業帶來相當大的困難。

儘管印美關係進一步密切,但印度在不斷發展的亞洲經濟架構中的重要性,取決於自身經濟增長及與周邊地區的聯繫。印度在南亞的經濟影響力正下降,與中亞的聯繫微乎其微。印度不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一部分,對東南亞和東亞的吸引力也會下降。且與歐盟的自貿協定談判已擱置。這種情況下與中國斷絕經濟關係,可能會令我們擺脫(一些對華)依賴,但是……

印度國內外一些人可能喜歡對中國採取咄咄逼人的態度。然而,雙方緊張關係的緩和才是唯一明智的做法,特別是當印度和全世界都在應對疫情及其帶來的經濟影響之際。印度應利用目前事態發展進一步提升與其他國家的關係。這可加強相對於中國的地位。但正如印度一家大報社論中所説,成為遏制中國的前線國家絕非明智之舉。(作者古爾善·薩奇德瓦是印度尼赫魯大學歐洲研究中心主席,汪北哲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