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野外駐訓是為了讓官兵走出操場、貼近戰場,是部隊提升實戰能力的重要手段。在野外環境中,缺少健身器材和規範的體育場地,如何因地制宜地進行體能訓練,體訓的量與強度如何把握,這些都是需要認真思考和探索的問題。今天刊登的來自陸軍某團和新疆軍區某紅軍團的實踐,給我們以啟示。

雪域高原淬刀鋒

■解放軍報特約通訊員  董雲傑 蘇建國

“67、68、69……余近斌,加油!王永義,加油!”日前,一場在海拔4300米雪域高原上進行的舉炮彈比賽吸引了不少戰友的圍觀,現場加油助威聲此起彼伏。經過激烈比拼,王永義以78次贏得了勝利,成了最後的獲勝者。

這是正在野外駐訓的陸軍某團官兵利用訓練間歇進行的一場特色體能競賽,也是該團在高原駐訓以來針對各兵種專業特點開展特色體能訓練的一個縮影。

高海拔地區因氧氣稀薄、天氣寒冷、氣壓低等原因,給官兵的體能帶來較大考驗。據研究表明,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居住幾個月以後,大部分人的運動能力會下降到平原地區的70%左右。如何保持官兵良好的運動能力,並努力在野外駐訓期間獲得提高,這是該團在組訓中著力探索的問題。

中長跑、引體向上、雙杠練習等常規方法在野外駐訓場顯然有點不合時宜,也不受年輕戰士們的歡迎。如何寓訓于樂,激發官兵的訓練熱情?“練技能先練體能,練體能更要具針對性……”該團在實踐中感到,在高海拔地區駐訓,結合軍兵種的任務特點開展特色體能訓練,是一個有效途徑。

雪域高原對人的體力消耗相比平原要大很多,這也給該團的官兵帶來了更大挑戰。因炮兵需要砸火炮駐鋤、裝填炮彈、升降炮身,訓練中體能消耗較大,對官兵的核心力量要求也很高。為此,該團專門為他們制訂了針對腿、臀、腰背、胸、肩頸、手臂等部位的專項體能訓練計劃,並按照耐力、爆發力、協調性和靈敏性等方面分類開展階段性體能強化訓練,設置“跪姿緩衝俯臥撐”“簡易波比收腹跳”“翻輪胎+提16公斤壺鈴農夫行走”“啞鈴彎舉”等訓練內容。

列兵邵旭是某型榴彈炮的四炮手,主要負責裝填炮彈。自從上高原駐訓以來,高原反應讓體能本就不算出類拔萃的邵旭在訓練中感覺有些吃力,對自己的體能也有些擔憂。部隊開啟特色體能大練兵後,戰友們苦練體能的熱潮也感染了他。邵旭從小強度、小力量開始練起,逐步適應高原環境。經過半個多月的堅持,他上周在裝填炮彈時明顯感覺比之前要輕鬆很多,對提升訓練成績更加充滿信心。

風雪高原,氣候多變。一次,該團通信指揮連官兵在訓練時突降大雪。為保障資訊暢通,他們在積雪路段架設空明線。然而,部分官兵在攀登固定時遇到了不小的問題,一爬一滑,難以快速前行,需要借助腳套攀爬才能勉強完成。

這一遭遇,讓他們深深意識到必須要在腿部力量、上肢力量和身體協調性上下功夫,才能避免類似尷尬再次發生。為此,通信兵的體訓套餐裏增加了深蹲、蛙跳、鴨子步、俯臥撐和腿部力量組合訓練等項目。此外,他們還通過集體衝山頭、短距離接力賽等中等強度訓練來提升體能素質,在訓練過程中還經常組織班與班之間的集體對抗、奪紅旗比賽等來增加趣味性,讓官兵在歡聲笑語中提升體能水準。

該團合成一營,作為“賀龍投彈手”營的英雄傳人,訓練中對臂力要求非常高。在該營訓練場上,軍體骨幹帶領大家正在上演一場俯臥撐表演秀,在擴胸運動、肩繞環、振臂運動以及10分鐘慢跑的熱身完成之後,窄距、中距、寬距、擊掌俯臥撐輪番上演。每個動作要做3組,每組30個,完成一組訓練後可以休息2分鐘,而後根據體能消耗的情況,下一組每個動作減少5個。

連長哈勒其哈是連隊裏數一數二的投擲好手,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也超越了自己曾經的最好成績。他不禁感慨道:“特色體能訓練助力技能提升,讓自己在訓練場上迎來了新突破。”

如今,該團探索出了一系列針對不同兵種特點的多樣化高原體能訓練模式。在部隊戰鬥力水準穩步提升的同時,這些訓練方法安全有效,為實戰化訓練的開展蓄力加油。高原駐訓場上,強身健體、矢志打贏的氛圍更加濃厚。

利劍千磨始成器

■閃 曉 張 滔

盛夏時節,海拔4300米的雪域高原,天空瓦藍、白雲飄飄,再加上獨特的雪域風光,置身其中會讓你有種策馬揚鞭的衝動。

然而,由於海拔較高,晝夜溫差大,在這裡駐訓的官兵經常要一天經歷四季,剛剛還烈日高懸,忽然之間又雨夾雪突襲而來,讓人猝不及防。此外,因為含氧量不足,每走一步都要消耗不少的體力,在這裡進行體能訓練的難度可想而知。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駐訓的目的就是為了練兵,而且是要練精兵。體能訓練、射擊訓練、戰術訓練、對抗演習……一系列課目輪番上演。

今天像打仗一樣去訓練,明天在戰場上就會多一份勝算。戰爭,不會挑選在你熟悉的地域打響;戰場上,什麼樣的複雜環境都有可能會出現。官兵只有在複雜的環境裏歷經千錘百煉,真上戰場的時候才能劍鋒所向,無往不利。

利劍千磨始成器,精鐵百煉方成鋼。我們堅信,訓練離實戰越近,離勝利也就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