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7點50分,廣渠門內白橋大街道路兩側的開闢出的臨時車位上,已經陸續停滿了送考車輛,人聲鼎沸。廣渠門中學考點門前道路被臨時封閉,東城交通支隊前門大隊的民警們引導著送考車,提醒著滿心忐忑的家長們“即停即走”。

記者從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今晨,北京交管部門採取高等級上勤方案,在全市百餘個考點周圍按照“一校一策”的個性化方案做了完善的部署。

廣渠門周邊區域是今年全市高考五個交通熱點之一。早晨7點,前門大隊交警開始上崗執勤,道路兩側開始擺放“臨時停車區”的指示牌。大隊長梁學峰對記者説,交警和協管員除了值守校門東西兩側之外,還有專人負責白橋大街南口與兩廣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從遠端開始疏導,控制校門附近的車流量。

“今天白橋大街兩側被開闢成了臨時停車區,大約能停放100多輛車,雖然今年我們估計自駕車送考的家長會增加,但這個停車資源差不多也夠了,我們主要得保證考生上下車的時候的安全和道路秩序,以免送考車急停、孩子下車時發生事故。”

8點左右,校門前的車流人流達到頂峰,車流開始緩慢,執勤交警不停地示意司機們注意安全,避讓過馬路的考生,快停快走。記者注意到,考點附近,備勤的摩托警車上準備了兩個頭盔,拖車、叉車也提前到位,以防有故障車影響考點周圍的秩序。

據交管局介紹,今天全市所有考點門前,都部署了“首都鐵騎”摩托騎警,每輛車上都帶了兩個頭盔,若有考生或家長需要因車輛故障、交通事故或突發擁堵等緊急情況前來求助,可快速提供幫助。今年高考前夕,交管部門逐校踏勘各考點周邊交通條件,“一校一策”制定個性化維護疏導方案,為考生交通出行安全順暢提供全方位交管服務。

海淀支隊針對轄區內18個考點學校的周邊的交通特點,逐一分別製作考點周邊停車資源指示圖,公主墳大隊還通過發放告知考生家長的一封信並設置二維碼的方式,提前三天組建微信群,向家長告知轄區各考點周邊的停車場安排,通過微信回答考生和家長們關於考點周邊停車、進出、接送安排等問題,方便家長們停車的同時,也讓大家更積極主動配合交警的現場引導。

石景山支隊在轄區三處高考點周邊設置交警服務站,為考生準備專用筆袋、飲用水和口罩、洗手液等物品,服務考生。

朝陽交通支隊在轄區考點周邊積極開闢臨時停車位的同時,還聯合學校街道和學生家長共同組建了志願服務站點為考生營造一個良好的考試環境。同時,高考期間在各考點周邊執勤備勤巡邏任務的兩輪摩托車和警車及時進行消毒,每輛車都配有一次性口罩、腳套和手套等防護用品,一旦遇有突發情況,對考生進行幫助時,能夠確保考生做好個人防護。

據交管局指揮中心介紹,今天因高考的原因,全市早高峰提前了半個小時,7點左右,東西二環、東西三環南向北方向已開始車輛增多,7點半到8點半之間,在中關村北大街、萬泉河路、廣渠門內大街、太平橋大街、萬壽路、地安門西大街附近的部分考點周邊出現擁堵,但從執勤交警反饋和視頻巡控的情況,車流雖慢,但秩序良好。

今天7時25分,市民隗先生報警求助,他説,在京港澳高速進京閥東橋上,他的車被追尾,自己正在送孩子高考,希望交警給予幫助。接到求助後,豐臺交通支隊盧溝橋大隊立即布警趕赴現場。

民警崔強到達現場後,于7時35分將事故快速處理完畢。隗先孩子的考點在阜成路的北京實驗學校。考慮到事故發生後考生及家長心情緊張,擔心再出問題,民警崔強彙報情況後,駕駛警車護送考生趕往考場。8點05分,考生安全抵達。

今年的高考將持續四天,除了今晨的交通高峰之外,今天11:10—12:00、14:00—15:00、16:40—17:40等三個時段;7月8日14:00—15:00、16:20—17:40,兩個時段;7月9日和10日7:00—8:00、9:10—10:00、10:30—11:00、12:10—13:00、14:30—15:30、16:40—17:40六個時段,考點周邊道路通行壓力較大。交管部門將在這些重點時段中,繼續強化交通保障工作,在這些時段經由各考點周邊通行的車輛,務必注意減速慢行,考試期間儘量不要鳴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