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近年來,江蘇南京高效治理污染,開展城市生態修復,水清了山秀了,老百姓在綠水青山中講述著他們的小康故事。

燕子磯因其山石直立長江之上,三面臨空而得名“萬里長江第一磯”。燕磯夕照,也是古南京四十八景之一。今年83歲的付庭錦就在這土生土長,年幼時家門口十里長河的景象,深深刻在他的腦海中。

上世紀八十年代,燕子磯地區陸陸續續開辦起近200家化工企業,然而付出的代價也是沉重的。

化工企業交織城中村,環境污染加上臨江的砂石場、物流園,長江沿岸污水橫流,滿目瘡痍。黨的十八大以後,南京市"壯士斷腕",下決心還燕子磯一個青山綠水的未來。

黑臭河道、五彩河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燕子磯百里風光帶。市民休閒公園建起來了,一批現代服務業企業陸續在此落戶,燕子磯也從一個人人想逃離的"重污染區",變成了宜居宜業的城市新熱點。

燕子磯的水清了,鳥來了,人笑了。而在南京江寧區的湯山,這裡的人們在一座廢棄的礦山上,生動詮釋著用綠水青山如何打造金山銀山。

居民説的就是湯山腳下的採石場,最多的時候達到上百家,儘管十幾年前被全部關閉,但留在山體上的瘡疤卻難以撫平。2017年,湯山廢棄的礦坑華麗轉身,清理渣土、修復地形、清除危石近20萬立方,復土種植120多種150畝植被,裸露的採石宕口,被打造成3級落差88米的人工瀑布,廢料堆積場變身"礦野樂園"。

廢棄礦山通過生態修復,帶來的不僅是生態效益、環境效益,經濟效益也日漸凸顯,成為帶動當地經濟持續發展,村民增産增收的“富礦”。

環境美了,人氣旺了,業態多了,老百姓的錢包也隨之鼓了起來。錢小寶家人也參與投資開辦起民宿,談起收入如何時,我們能感受到他情不自禁的喜悅。

如今的湯山溫泉小鎮,已經突破了過去只有冬季一季火爆的局限。僅以礦坑公園為例,2019年接待遊客約53萬人,營收近千萬,全鎮年接待遊客已經突破一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