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6月13日,雨後的南通狼山國家森林公園空氣清新,怡人心脾。

江邊觀光棧道上一群遊客正在指著下面的水草七嘴八舌地喊著“我也看到了”“這邊也有”“這個好大啊”“這一塊有好幾個”,讓這群人驚喜得手舞足蹈的是水草上爬著的螃蟹。江邊豐茂的水草搖曳,大大小小的螃蟹棲居,這樣的景象以往在這裡並不多見。沿著江邊道往裏走,可以看到很多遊客在江邊張開雙臂擁抱江風,盡情地呼吸著清新空氣。

很難想像,2017年以前,這裡曾是“濱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的臟亂差集中區域。公園裏的工作人員介紹,這裡曾經遍佈著各種能耗大污染大的企業和各種生産生活廢水排污口,江邊散貨碼頭設備老舊,“小雜船”隨意停泊,江邊又臟又亂,她説:“以前這裡的海風都是臭的,哪會有人專門對著大海大口吸氣呢。”

“城市客廳”像一幅畫

五山(狼山、軍山、劍山、黃泥山、馬鞍山)及沿江地區是南通作為濱江城市的標誌與特色,總面積約17平方公里,沿江岸線約14公里。2017年初,南通市啟動實施五山及沿江地區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從根本上破解市區沿江段幾十年工業集聚帶來的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之困,統籌推進沿江地區“産業退、港口移、城市進、生態保”,打造“面向長江鳥語花香”的“城市客廳”,全力守住大江大海生態本底。

“五山及沿江地區是長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態腹地,也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水源地,從長江取水的狼山水廠日供水140萬噸。為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解決五山及沿江地區多頭分割管理,小景區、老港區、破廠區、舊小區相互交織,沿江港口産業能耗污染大等問題,打好重點區域污染防治攻堅戰,2017年以來,南通先後啟動市區沿江段企業、排污口、‘小雜船’、船舶污染、非法碼頭和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等20多項專項整治行動,對嚴重影響環境的污染企業堅決關停,對符合産業發展要求的企業積極推動向沿海地區轉移、向工業園區集聚,進一步優化佈局沿江生産、生活、生態岸線。”江蘇省南通狼山旅遊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邵文建介紹,“截至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區共關停並轉‘散亂污’企業203家,清理整治‘小雜船’162條(戶),拆除河道周邊各類違建6.5萬平方米,截堵污水直排口5處,退出沿線港口貨運功能、騰出修復岸線5.5公里,長江狼山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狼山鎮同心村居民黃永斌介紹:“我們同心村北面是軍山、東邊是長江支流褲子港河,南邊和西邊環繞長江岸邊,可以説這片江水哺育了我們成長。如今,舊日的同心村已經變為美麗的植物園,和五山及濱江風景連為一體,站在這裡可以遠眺長江,曾經江邊停靠的‘小雜船’沒了,江面上來往的漁船、機動船也已不見蹤影,滿眼都是開闊江景,像一幅畫。”

經過兩年多的生態修復,五山地區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生態環境面貌發生了根本變化。2018年8月,南通狼山國家森林公園成為當年江蘇唯一獲批、南通首家國家森林公園,實現了“山畔嬉江水、江上攬五山”的生態修復效果。邵文建介紹,目前,生態修復完成區內超過三分之二的區域免費向市民和遊客開放,沙灘、足球場、滑板場和11.5公里慢行步道等功能配套同步到位,市民和遊客可以走進森林氧吧欣賞長江碧波,也可以在此會客,真正過上“面向長江鳥語花香”的幸福生活。

“長江大保護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

“我原來住的地方北有水泥廠,東臨硫黃廠。天氣晴朗時,一般居民會選擇曬曬被子、做做衛生,但是在這裡,水泥灰、硫黃粉煙塵到處飄散,好好的一床被子褥子,曬一次就會變樣。碰上個梅雨天,空氣裏瀰漫著怪味,讓人喘不過氣。”原狼山鎮洪江社區居民袁海根憶往昔直嘆氣,而説起現在的日子,臉上又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後來,我們陽光搬遷了,在新城新苑拿了房子,新房子南邊就是海港河,之前的居住環境和現在相比可以説是天差地別。我現在退休了,領著退休工資,有空的時候約幾個老友在公園裏壓壓馬路,呼吸著新鮮空氣,感覺人呀又年輕了許多。現在環境越來越好,長江大保護真正地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

長江及其周邊的大環境不斷改善,百姓生活的小環境也在華麗轉變。狼山鎮洪江社區居民通過陽光搬遷幾乎換了一種生活,而狼山社區的中城小區則在老小區綜合整治中實現了舊貌換新顏。走進中城小區,曾經的斑駁墻面和停車亂象不見了,白墻黛瓦的中式建築風格與小區外的景區融為一體,“推窗見公園,抬頭望狼山”,每一寸空間都散發著大自然的味道。

這樣的“變身”在南通各個區域相繼上演。五山地區作為南通長江大保護的示範工程,正在全市範圍內逐步推開。南通市長江岸線佔全省的18.5%,其中,主江岸長157.2公里,佔全省的19%。全市沿江共有飲用水水源保護區5個(洪港、狼山、李港、長青沙和海門),總面積35.4平方公里,日供水能力250萬立方米。此外還有多處自然保護區、重要濕地、特殊物種保護區等,生態保護工作任重道遠。

南通市針對以往存在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在全市範圍內紮實推進沿江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化工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以及尾礦庫污染治理“4+1”工程,2017年以來,清理沿江入江河口“小雜船”2600余條;對全市2923個疑似排口逐一進行了現場排查;累計投入專項整治資金7.1億元,徹底整治取締全市沿江所有非法碼頭53座,生態復綠面積119萬平方米。此外,南通市通過完善環保設施為長江大保護工作和百姓安居樂業保駕護航。環境美,心情美,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也在不斷提高。

狼山腳下一處步道旁,一行遊客正在對著江面拍照、錄視頻,江邊突然傳來一聲拉長音的“長江好美啊”,十幾雙眼睛齊刷刷地望過去,都笑了。顯然,那位忍不住高聲抒情的人喊出了周圍遊客甚至是許許多多南通市民的心聲。

(本報記者劉平安蘇雁本報見習記者張雪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