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6月28日文章,原題:中國超過英國成為全世界第五大基金中心 隨著中國新興投資行業即使在疫情引發的衰退中也迅猛增長,如今該國已超越英法等國成為全世界第五大基金註冊地。今年前3個月,中國基金在全球投資市場中佔比顯著上升,大幅提升在歐美機構——歐洲基金與資産管理協會(EFAMA)、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編制的季度基金註冊地排行榜中的位置:從第10名躍升至第5位。

中國已超越英法日澳等老牌資産管理市場,在世界基金資産中佔比達到4.1%。截至去年底,中國佔比為3.2%,英法分別佔3.3%和3.7%。美國仍是全球最大基金註冊地,控制47.9%的市場,盧森堡、愛爾蘭和德國位居其後。在全球投資行業劇烈動蕩之際,這種排名變動彰顯中國基金的市場地位已成為業界罕見的亮點。

鋻於中國的“資産池”料將隨人口老化和中産階層壯大而逐漸擴大,基金經理們早已將該國視為全球最大單一增長機遇。若將基金、分散的委託管理資金和資産管理産品視為整體,中國在全球資産管理市場中將排名第三,僅次於美英。德勤旗下諮詢公司則預測,中國將在明年超過英國,摩根士丹利等機構的分析師認為,到2023年中國的(此類)資産將從5.3萬億美元增至9萬億美元。

數據提供商Broadridge表示,儘管疫情導致不確定性,但中國基金市場的增長前景依然強勁。2025年前,亞太資産管理市場將在中國帶領下每年增長10%。該公司亞太主管Yoon Ng説,今年第一季度大部分亞太市場都遭遇(資金)凈流出,但中國的凈銷售額高達1350億美元。她提及(中國的)儲蓄逐漸轉向投資産品,及其強勁的數字文化等創造的機遇時表示,對全球資産管理經理們來説,在華擴展業務將具有決定性作用。(作者西沃恩·萊丁,王會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