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歐盟領導人視頻會議于當地時間22日召開。會議結束後,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署長尤爾根·弗裏德里希博士在接受總臺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希望中歐貿易協定儘快達成。他指出,對於德國公司而言,中國已經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目前,有超過5200家德企在華投資,創造了超過一百萬個工作崗位。與此同時,中國也是德國在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夥伴國。2019年,中德之間的雙邊貿易額突破2000億歐元大關,佔中歐貿易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深化中國與歐盟之間經濟和貿易合作將讓德國公司大受裨益。

弗裏德里希表示,德國企業長期以來一直希望中歐之間成功達成投資協議,創造平等的投資條件和公平的市場準入。他期待雙方在氣候保護、國際安全、數字化技術等領域達成一致。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是為數不多的、在2020年仍能實現國內生産總值正增長的國家之一。對此,弗裏德里希認為,歐盟的公司也將從中國經濟的快速復蘇中受益。在他看來,經濟恢復是否可持續,還取決於全球合作。因此,德國經濟界希望中國和歐盟能夠繼續就制定國際貿易和氣候保護標準開展合作。而成功實施的投資協議也可以進一步為全面的自由貿易協議鋪平道路。(總臺記者 余鵬 阮佳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