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今日消息報》6月17日文章,原題:抗擊新冠病毒增強中非之間的紐帶和友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三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許多非洲領導人以及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的負責人出席。

中國為非洲提供了許多幫助。迄今為止,中國已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發送急需的物資,派出醫學專家,並通過視頻會議分享在控制疫情蔓延方面的經驗。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醫療隊提供了近400場與非洲新冠疫情相關的培訓課程,並培訓了2萬名非洲當地醫務人員。非洲聯盟6月13日發表聲明説,中國將為非洲大陸每個月提供3000萬套測試套件、1萬台呼吸機和8000萬個口罩,這是“巨大的貢獻”。

中國還支援非洲經濟的重啟。除了積極響應20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的倡議,中國還幫助促進非洲在全球市場的主要經濟商品貿易。這個亞洲國家3月份成為奈米比亞最大的出口目的地。通過阿里巴巴集團的電子商務平臺,盧安達的咖啡種植戶可進行直播銷售,從而使盧安達咖啡種植者每出售1公斤咖啡豆能額外賺取4美元。

就在中國與非洲甘苦與共之際,一些美國政客沒有幫助非洲抗擊疫情,而是大肆宣揚“中國威脅”的謬論,以期在中非之間打入“楔子”。但是,他們的惡意陰謀永遠也行不通。非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穆罕默德表示,中非絕不允許試圖利用當前局勢的外部勢力播下不和諧種子。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則將中國描述為該國的“真正朋友”,其他非洲國家領導人也把中國視為面對困難和挑戰的可靠夥伴。

過去幾個月中,非洲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他們與中國人民結為兄弟之情的真實含義和價值。隨著繼續與這種致命新冠病毒作鬥爭,他們可以繼續指望中國在這個不確定時代中成為非洲最可靠的夥伴和朋友。(作者法蒂瑪·巴德韋,黃培昭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