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Scroll新聞網6月6日文章,原題:印度限制中國投資以“保護”國內企業的做法可能適得其反 今年4月,印度政府修改了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規則,當時鮮有人抱怨。現在,來自這些國家的外資必須通過印度政府的審查,不再像以往那樣可以通過更直接的途徑進入。此舉據稱是印度政府試圖保護本國公司。

但另一方面,在經濟不景氣的當前,印度公司急需投資。政府限制來自中國的投資的決定可能會適得其反。數據分析與諮詢公司Global Data高級經濟研究分析師傑森·戴維斯説:“目前疫情期間,許多公司很難獲得資本,這種一刀切的限制會對籌資産生影響。特別是考慮到目前中國企業是印度的主要投資者,無論是以直接還是間接的方式。”

戴維斯説得沒錯,中國一直是印度外資的一大來源。據鐵路與商業部長戈耶爾的數據,2015年至2019年,來自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為18億美元。印度的汽車、電器、圖書印刷、服務和電子産品是吸引中國投資的五大行業。而這些行業大多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目前急需新資本的注入。

標普全球評級經濟學家維什魯·拉納説:“外國直接投資增加將提高整體的私人投資,從而促進經濟的就業和生産能力。過去幾年,印度的投資增速落後於經濟增速,因此有必要提高投資增速。”

除了外國直接投資的途徑,中國的資金也一直通過資本市場流入。據報道,印度政府也計劃審查這類投資。5月,有媒體報道稱,印度中央政府將對來自中國的外國證券投資進行更嚴格的控制。這些額外的限制可能會進一步阻礙印度企業發展。實際上,外國證券投資之前已經受到了一些限制。

如果沒有中國資金的幫襯,印度創業領域也會受到影響。長期以來,印度新創企業一直吸引著中國投資者的關注和穩定的資金。印度智庫Gateway House的報告稱,“中國已經嵌入印度社會、經濟以及影響印度的技術生態系統當中”。

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0%,也是印度重要的合作夥伴。印度央行前行長蘇巴拉奧在《印度快報》撰文,強調了中國對世界的重要性。他説:“2008年金融危機中一個不太為人所承認的事實是,正是中國的刺激措施使全球經濟得以維持。”(作者普拉塔姆斯·姆耶)

印度《德乾先驅報》6月7日文章,原題:抵制中國産品和品牌是不可能做到的事 智庫Gateway House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科技投資者已經向印度的初創企業投入了約40億美元。截至2020年3月的5年間,中國在印科技投資非常成功,如今印度的30家獨角獸公司中,就有18家得到中國的資金。”這些印度獨角獸公司不乏大牌。當然,還有中資企業TikTok,它是目前印度最大的視頻應用。

那些想要抵制中國的人,首先要停止消費上述品牌産品,然後去搞清楚自己家裏的電是不是由中國進口的發電設備供應的。問題在於,中國産品和品牌已深深紮根于我們的日常生活,抵制是不可能的。我們唯一能做的是與之競爭。(作者維韋克·考爾,喬恒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