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經亞洲評論》6月2日文章,原題:美中圍繞香港的對峙令日本陷入兩難 美國在香港問題上對華施壓。這令日本面臨著一個微妙外交平衡,既要與頭號盟友保持一致,又要與鄰國搞好關係。特朗普日前表示,七國集團峰會至少推遲到9月。他還向俄羅斯、澳大利亞、印度和南韓發出邀請,稱“可能是一個G10、G11峰會”。澳印韓是“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的關鍵成員。該戰略是美日同盟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回應。這份受邀名單顯然將第二大經濟體排除在外。此舉被廣泛視為特朗普試圖組建一個對抗中國的聯盟。

擴大後的七國集團可能鼓勵參與者追隨美國抨擊北京。但這一步卻給日本帶來兩難局面。華盛頓是東京的盟友。日美在貿易、安保等問題上達成協定。但日本不能簡單地緊隨美國提出的對中國內地和香港地區的制裁,並剝奪這個金融中心在國際貿易和旅遊方面的特殊待遇。日本外務省一名消息人士説:“考慮到對我國經濟的影響,日本不能輕易向美國看齊。”

香港是日本第九大貿易夥伴,2019年佔日本貿易總額的2.5%。截至2018年10月有1400多家日企在港開展業務。中國內地對日本經濟的重要性更大,十多年來一直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佔日本貿易總額的21.3%。

七國集團還有歐洲國家,美國並不左右一切。日本的策略一直是與歐洲成員合作,防止中美對抗升級。(作者 宮坂正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