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雅加達6月2日電 (記者 林永傳)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2日在雅加達表示,經貿合作是中印尼兩國關係重要組成部分,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利益。

當天,中國駐印尼使館舉行視頻記者會,30余家中印尼媒體參加。肖千就中印尼經貿合作進行吹風時作了上述表示。

據肖千介紹,近年來中印尼經貿合作發展迅猛。今年一季度中國在印尼實際投資13億美元,位列印尼第二大外資來源國;中國連續多年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今年一季度中印尼貿易額177億美元;印尼長期是中國企業開展工程承包的前十大海外市場之一。中印尼經貿合作項目涵蓋三大産業,遍佈印尼各大主要島嶼。

中國投資不僅給印尼帶來資金,而且“授人以漁”有效促進印尼科技發展。華為公司在印尼20年建設9萬餘個基站,與印尼通信部合作進行災害管理試驗,為促進印尼通信技術發展貢獻力量;中興通訊與當地企業一起完成海面超遠覆蓋驗證測試,實現海面場景網路信號實際覆蓋70公里,提高了印尼海洋通訊保障技術能力;西電印尼生産的變壓器成為印尼本地生産最大容量變壓器,實現了印尼産變壓器電壓等級和容量的跨越,提高“印尼製造”的技術含金量。

中印尼經貿合作有效促進印尼産業發展,提升該國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地位。中國民企投資的青山園區使當地在幾年時間從一個偏遠鄉村躍升為工業重鎮,填補了該國鎳礦加工、鋼鐵、不銹鋼相關産業多項空白,使印尼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不銹鋼生産國;中資維達貝園區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全球首個從紅土鎳礦到鎳中間品、再到新能源電池材料等産品的鎳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園區,填補該國新能源汽車動力鋰電池技術和産品空白,推動該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

中資企業直接和間接創造大量當地就業。青山園區今年4月底在崗本地就業人數3.7萬人;在建的維達貝園區首期計劃投資50億美元,目前已雇傭當地員工近8000人、投産後將雇傭1萬名當地員工;中資聚龍園區雇傭1萬名印尼員工、還開發1.8萬公頃合作種植,惠及當地55個村莊約1萬個家庭。

中資企業致力員工本地化,積極培養印尼員工,提升該國勞動力水準。雅萬高鐵中方團隊向印尼方傳授高鐵技術和知識,提升印尼方技術人員高鐵知識技能水準;青山園區與印尼工業部合作建設金屬工業理工學院,為該國理工專業學生提供良好實習和就業平臺;華為在當地培養超過7000名數字化人才。

肖千説,中印尼經貿合作還為提高印尼現代化管理和工業化水準、促進該國製造業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增加國家稅收、提高産品附加值、擴大出口等作出了積極貢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