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卓“往屆生變應屆生”事件持續發酵。據新京報報道,仝卓爸爸仝天峰被指任職于山西臨汾市人大常委會,6月1日,臨汾人大常委會綜合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仝天峰。與此同時,新京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陜西省延安市教育局也參與到事件調查中,但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參與調查的原因及進展暫不便透露。

這些資訊,已經足以讓網友展開聯想:仝卓能修改學籍身份,把往屆生資訊抹去,變為應屆生,是不是因為其父的人脈關係?延安市教育局參與到此事的調查中,是否在“往屆生變應屆生”的操作中,還增加了跨省高考移民的違法操作?

這個“瓜”也是夠大的。而從延安市教育局也介入調查看,此事正朝“一查到底”方向發展。接下來,有關部門要以“往屆生變應屆生”為線頭,抽絲剝繭,查出這一利益鏈條上的所有環節,嚴肅追究每一個環節責任人的責任,讓參與這一違法操作的人付出代價。

仝卓發佈的道歉信,已經確認其存在篡改身份的作弊事實。眼下,需要查清的是其篡改身份資訊,究竟用了哪些手段,都涉及哪些部門、哪些人。尤其是,增加了“跨省調查”這一情節,意味著這件事的性質更加複雜,牽涉的責任方也更加廣泛,必須以更週全嚴肅的調查回應疑團。

從延安市教育局介入調查這一資訊來看,仝卓“往屆生變應屆生”的操作中,是不是通過“移民”在延安當地以應屆生身份參加高考,也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

但根據陜西省發佈的2013年高考報名規定,必須是“截至2013年8月31日,常住戶籍和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在陜連續學籍均滿3年,身體狀況符合普通高校招生規定的”考生才可以報名參加高考。

因此,如果仝卓是運作到陜西以應屆生身份參加高考,那意味著他偽造戶籍資訊、學籍資訊將牽涉兩個省份,他不僅是違規完成了應往屆生的身份轉換,還是違規高考移民,雙重操作難度更大,事件的性質也更為惡劣。而同時調動兩地資源去幫仝卓參加高考,這顯然也不是一般能量,對此也堅決需要查清。

仝卓改身份事件暴露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在國家三令五申,強調身份審核,嚴厲打擊偽造身份、高考移民時,竟然會有這麼眼花繚亂的篡改身份資訊的操作。這是對規則的漠視,也是暗箱操作對高考公平的侵蝕。

有人感慨,如果沒有仝卓自曝“坑爹”,那此事可能永遠不會被發現。這正是高考作弊屢禁不止的原因:總有一些人鋌而走險想僥倖獲得“作弊成功”。對此,要通過對這一事件的調查,反思高考報名、錄取環節存在的身份資訊審核漏洞。唯有強化高考每一個環節的紀律要求,以及加強錄取後的身份資訊審核,才能保持對作弊的高壓打擊態勢,避免仝卓式事件的發生。

仝卓已經從大學畢業,當年高考作弊被發現,不但所獲學歷、學位將被撤銷,事業前途均受嚴重影響,可以預期,當年參與運作作弊的人也都將被依法嚴懲。這也不乏啟示價值:對待高考不能有絲毫“僥倖”,每一個環節都需壓實責任,嚴密運轉,共同維護高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