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全國電信網路詐騙犯罪案件持續多發,犯罪手段日益複雜,騙術層出不窮,給國家帶來鉅額經濟損失,嚴重影響人民群眾財産安全,擾亂社會秩序。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人民醫院副院長、危重症救治中心主任陳瑋近日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電信網路詐騙犯罪與傳統犯罪相比,在實施犯罪的思路、作案的方法手段及依託的犯罪載體等方面,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用傳統偵查手段和思維偵辦電信網路詐騙案件很難取得突破,導致電信網路詐騙案件高發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社會各界主觀上對電信網路詐騙犯罪認識不足、準備不充分;打擊缺乏整體性、全局性,導致打擊合力不足;犯罪手段升級變化快,而技術反制往往存在滯後性;宣傳面狹窄,針對性欠缺。

針對“全民無詐”的社會治理,陳瑋給出四條建議:一是聯動職責部門,齊抓共管;二是加強部門監管,源頭治理;三是保持高壓嚴打,刑罰懲治;四是構建防範體系建設,全面覆蓋。

“打擊治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各行業主管部門負有重要責任,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陳瑋認為,一方面加強監管處置。電信網路詐騙違法犯罪之所以屢打不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黑灰産業氾濫,突出反映了通訊、金融、網路等領域的行業監管問題。另一方面加強責任倒查,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對不認真排查和整改問題的行業和單位進行督導、約談,對相關負責人嚴肅問責。公安機關要嚴格落實“一案雙查”制度,對在偵查辦案中發現行業監管存在失職瀆職行為的,要一律通報相關部門倒查責任;對涉嫌犯罪的,要一律立案查處。

陳瑋説:“打擊是遏制突出犯罪的必要手段。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依法嚴打方針,迅速掀起新一輪打擊高潮,進一步加大打擊懲處力度。強化偵查打擊,形成打擊合力,建強反詐中心,著力把反詐中心打造成資源整合的數據中心、研判打擊的指揮中心、部門聯動的協調中心,以專業資源、專門手段和專業隊伍應對此類新型犯罪,構建形成省市縣三級上下聯動、相互支撐的一體化打擊犯罪格局。”

陳瑋建議,打擊治理電信網路新型犯罪,要堅持打防並舉、綜合施策,關鍵是要構建形成覆蓋全社會的防範體系。要強化技術反制。要強化宣傳發動。行業主管部門要積極組織對本行業、本系統從業人員及服務對象開展反詐宣傳,努力做到“系統內部零發案、關聯人員全覆蓋、服務對象不遺漏”。要針對容易受騙的群體,加大社會宣傳力度。要深入開展反詐宣傳進社區、進家庭、進校園、進企業活動,積極組織反詐宣傳志願者隊伍,廣泛發動全社會力量,著力形成全民反詐防騙的良好氛圍。

製圖/李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