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學院前任柬方院長、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計劃與項目部主任謝莫尼勒非常關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疫情防控的內容,他對中國政府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現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國政府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與世界衛生組織密切合作,以開放透明的態度,向世衛組織報告了武漢發現的新冠病毒。為避免疫情蔓延,中國及時封鎖了武漢和湖北省多座城市。所有中國人都遵照政府的要求,待在家中,採取防疫措施,大大降低了病毒的傳播。

謝莫尼勒説,在控制自身疫情的同時,中國也向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所有媒體,公開直接地介紹疫情的進展,提醒國際社會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採取實際行動。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的經驗非常寶貴,世界各國應和中國一道,在世界衛生組織領導下共同抗擊疫情。謝莫尼勒每天都會閱讀新聞,查看世衛組織關於全球疫情的最新數據。他表示,從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政府是如何保護中國人民,併為世界提供支援的。他説,僅用10天左右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以及各處臨時搭建的方艙醫院,都在提醒世界,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抗擊疫情所作的努力。他清楚地記得,柬埔寨首相洪森在2月5日中國抗擊疫情關鍵時期訪問中國。“這向世界傳達了柬中之間的牢固友誼,並告訴世界應與中國攜手對抗病毒。”

謝莫尼勒認為,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對全球經濟復蘇和社會發展至關重要。他説,保護而非攻擊是愛好和平與發展的中國和中國人的哲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減少世界貧困意義重大。中國已經為自身超過9000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今年還將實現全面脫貧,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不能沒有中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駐金邊記者 張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