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華中師範大學教授、長江教育研究院院長周洪宇。

中國網5月28日訊(記者謝露瑩)經歷這次疫情,很多人已經習慣了在家裏學習,利用網路開展各種新式教育。不過,有人支援就有人反對。面對時下流行的網課教學,能不能取代線下教育?線下教育會如何改變?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華中師範大學教授、長江教育研究院院長周洪宇。

作為教育工作者積極為教育發聲。今年,周洪宇代錶帶來了29份議案和建議,包括加快制定《學前教育法》、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建議,近半數與教育有關。

周洪宇認為,網課或者線上教育的核心優勢是它能使優勢教育資源“平民化”。具體來説,以前每個老師只能面對幾十個最多上百個人授課,現在一個老師可以通過網路給上萬人乃至幾十萬人授課;以前名師資源稀缺,學校裏好老師就只有幾個,現在網上經驗豐富的名校畢業老師成百上千,隨意挑;以前想聽好老師上課,得去大城市好學校,現在聽課在網上,落後山區(只要有網路)也能聽課。

“不過,網課或者説線上教育,只是教育的一種,它不能取代任何一種教育形式,教學形式它是多種多樣的,誰取代誰都是不對的。” 周洪宇説。

周洪宇是一位具有17年資歷的全國人大代表。一般每年全國兩會結束後,他就開始為下一年的議案建議做準備。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田野調查。為了做好今年兩會的準備,他遠赴千里之外,到東部到西部,從咸豐縣水車坪村,到來鳳縣萬福寺,最遠到達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通過調查,周洪宇認為疫情帶給學生和家長一個重要提示,“我們要高度重視線上交流,過去是把線上教育和線下教育分離開來,獨立進行。下一步,要開始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把各自的優勢充分發揮好,再走向線上線下的融合式教學。各有所長而不是相互取代,這才符合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