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和總書記一起議國是丨在危機中育新機 于變局中開新局》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與經濟界委員共商國是。

“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總書記發表了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重要論述。

在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形勢,全面分析了我們擁有的顯著優勢。他強調,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張雲勇説:“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總書記説提升我們的信心。”認清形勢,明確優勢,就有了劈波斬浪勇向前的底氣,增強一往無前的中國信心。

  如何應對當前的經濟形勢?在聯組會上,習近平指出了經濟工作的著力點。

  總書記還專門談到脫貧攻堅、“六穩”“六保”、農業等方面的重要工作。

目前,脫貧攻堅任務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習近平再次強調,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六保”。此次習近平在聯組會上繼續強調,“六保”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證。同時,要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

習近平指出,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全國政協委員閻峰説:“一定要在自給自足方面加大努力,總書記多次強調一定要依靠自己。”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在聯組會上,習近平再次提到“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4月20日,習近平在陜西考察時也曾強調過這句話。

全國政協委員楊成長説:“總書記在最後總結當中特別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給大家印象特別深。現在兩會召開了,無論是從短期、中期、長期都作了一系列的部署。只要我們實實在在落實這些部署,穩住經濟增長,穩住社會發展,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我覺得是完全有保障的。”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一定能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侯軍 楊陽 興來 吳璇

記者丨史迎春 孟穎 劉璐璐 高晨源 李雪榮

攝像丨姚文利 陳宇 曹文玨 劉蘇 魏幫軍 劉強

編導丨吳璇 張偉浩

剪輯丨張偉浩

視覺丨陸明明 張亞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