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托萊多刀鋒報》5月23日文章,原題:美中必須合作 毫無疑問,特朗普總統把新冠病毒的傳播歸咎於中國——或者説他在認真考慮對中國進行報復。他的真實意圖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密歇根州企業可能會因此損失慘重。

在密歇根州和中國兩地生活的教育和商業顧問湯姆·沃特金斯説:“目前,中國經濟支撐起世界經濟。我們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和一些專家一樣,他也認為中國這次危機中的表現不算完美,但“拍胸脯、指責和發表激烈的言辭,對美國人民沒有任何幫助。我們需要停止玩弄政治”。

如果日益緊張的關係導致兩國間的經濟“冷戰”,密歇根州的損失將比大多數地方都要嚴重。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數據,2017年密歇根州是從中國進口産品第4多的州,以及對中國出口第7大州。

密歇根州向中國出口的主要是汽車零部件和農産品。它們也是該州最大的兩個産業。然而,雙邊貿易並不平衡。2018年,密歇根州出口中國36億美元,而進口接近104億美元。如果算上密歇根州向中國提供的11億美元服務(如高等教育),雙方的貿易會顯得略微平衡一些。儘管貿易可能並不平衡,中國對密歇根州的經濟已變得非常重要。

據估計,2016年密歇根州對華出口支援了2.92萬個美國人的就業崗位。

然而,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去年密歇根州從中國的進口下滑至約87億美元,主要原因是特朗普總統對中國時斷時續的關稅和貿易戰。

貿易戰威脅到了農業。密歇根州一直向中國出口大量大豆、玉米和豬肉。

汽車行業的情況尤其令人擔憂。(總部位於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通用汽車公司如今在中國的汽車銷量遠超美國。底特律中華商會前會長徐京曾對媒體表示,就中國和美國汽車業而言,“你不能把兩者分開,如果強行那樣做的話,會把這個行業扼殺掉”。

就美國目前的經濟狀況而言,更是如此。沃特金斯説:“美中關係仍然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他知道,眼下這並不是一段“幸福婚姻”。但他和其他專家認為,雙方都無法承受分道揚鑣的代價。(作者傑克·雷森貝裏,陳俊安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