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發揮社會各方面作用,激發全社會活力,群眾的事同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參與。

這句話出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治理”的這段講話不僅樸實,也蘊含著深刻的道理。

第一,社會治理需要多管齊下,構建有效廣泛的動力機制,促進治理主體多元化。在發揮好黨和政府主導作用的同時,要激發全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國家事務和社會公共事務的治理。

第二,與群眾商量辦事既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也是基本的工作方法。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新時代領導幹部既要不忘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也要掌握好與群眾商量辦事的科學方法,堅持為群眾辦事和與群眾商量辦事相統一。

第三,“大家的事人人參與”,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特點,也是新時代實現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就是指圍繞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要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在此基礎上,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最終形成科學決策。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唐愛軍)